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淇县 > 何斌蛋壳画欣赏

何斌蛋壳画欣赏

2018-10-16

何斌蛋壳画欣赏
 
村姑
达摩面壁
羲之观鹅
观音
鬼谷子清溪漫步
鬼谷子下山
和谐
李白邀月
农家女
出浴
钟馗夜巡
 
何斌和他的蛋壳画
 
不起眼的蛋壳,切成碎片,然后贴在画板上,就变成了一只傲立孤峰、展翅欲飞的苍鹰,其颈修长而袅娜,其姿似在仰望长空,又像在期待着什么,真乃说不尽的风情;将正反两面的蛋壳精心组合,配以黑色的模板精,便成了骑马飞奔的将官,人与马各显神态,俨然一幅原始而美丽的画卷……这些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蛋壳画就出自眼前这位年轻人之手。
他就是何斌,淇县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专门从事民间艺术创作。以蛋壳做画,是最近几年淇县民间工艺界成长起来的又一艺术奇葩。
“第一次做画是看到一些小孩子玩,受到启发后就自己在家里摆着蛋壳做画,没想到做出的效果还挺好。”今年才30出头的何斌告诉记者,过去他们村里有一些大人哄小孩子玩时,就是拿蛋壳来拼画。受此启发,酷爱艺术的何斌决心对蛋壳画进行深度挖掘。为此,他专门到青岛工艺美术学院学习了贝雕画、麦秆画的制作技术,把这些画的一些笔法、做法运用到蛋壳画上。他做出的蛋壳画生动传神,一时间亲朋好友竞相索要。
在何斌眼里,蛋壳画的内容和用途很广,做装饰画、做首饰盒或做贺年卡等都可以。画面的大小可根据各人喜好随意选择,一般一幅29cm×13cm左右的画需十二三个蛋壳。做蛋壳画先要准备材料和工具,材料主要有鸡蛋壳(生熟均可)、乳胶漆、清漆、滑石粉、三合板或五合板等,工具主要有铅笔、油漆刷子、刻刀、镊子、细砂纸、木锉、木锯等。蛋壳画的整幅画全部用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碎蛋壳拼成。
做画的过程能充分体现出个人的审美力和创造力。在何斌的蛋壳画中,那令人赞叹的极强的立体感和装饰性完全来自点点碎片的拼接。何斌的作品中表现农村题材的比较多,像《村姑》、《牧羊村妮》等作品,获得了第四届工艺美术博览会银奖。他总能把里面蕴涵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也许与他长期生活在农村有很大关系。
蛋壳画是将一块块蛋壳碎片做成画,不仅耗时长,且力道掌握十分困难。尤其是一件复杂的作品在将要完成的时候突然破碎,更令人心痛。他做的《钟虬屏风图》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如今,他已完成了40多个题材的1000多幅蛋壳画。“创作这些画首先要有构思,在脑子里面先有一个轮廓,拿铅笔把这个轮廓勾画出来,把图描到底板上以后,根据图的形状往上面贴蛋壳。不同的颜色需要选择不同的蛋壳,因为用材不是完全一样,所以每一幅画都有自己的特征,不可能重复,这也是它的价值所在。”
“我创作的这些作品,主要是为了挖掘朝歌大地的文化,在设计作品的时候,总是要认认真真去体会老百姓的情感,从老百姓中汲取营养,创作老百姓喜欢的作品。”如今,他办了班,招了3批学生,共60多人,还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对于他来说,最大的愿望是能多举办一些民间艺术品展览,让更多的群众都来了解民间艺术、关注民间艺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弘扬民间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