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杭锦后旗:“农”墨谱新篇 沃野“绿富美”

杭锦后旗:“农”墨谱新篇 沃野“绿富美”

2019-08-23

        近年来,杭锦后旗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质量兴农兴牧、绿色兴农兴牧、品牌强农强牧,以“五区同建”为抓手,加快推动全旗农牧业由质量优先转向质量第一、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全面提升农牧业标准化、优质化、高效化发展水平,助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平畴沃野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提升农业生产水平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杭锦后旗按照“三区、三全、两轴、三线”总体布局和“一增两提升”发展思路,全旗农作物总播面积138.8万亩,其中小麦39.6万亩、玉米43.8万亩、葵花32.4万亩、西甜瓜2.9万亩、葫芦6.6万亩、加工型蔬菜(番茄、青红椒)6.8万亩、其他6.7万亩。落实各类园区23个,开展试验28项,对比试验16项,核心示范区达到30万亩,辐射带动100万亩以上。

万亩葵园迎客来 

麦收季节机声隆隆

瓜农喜获丰收 

  围绕六大产业,2019年杭锦后旗新建科技小院6处,有效提升了现有6个田园综合体的质量效益。加快推进农牧业信息化建设,筹建杭锦后旗数字农牧业平台,实施“互联网+现代农牧业”工程,推动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全旗畜牧业生产稳中有升,渔业生产转型升级步伐稳健。今年上半年,全旗肉羊存栏110万只,奶牛存栏3.2万头,肉牛存栏2.5万头,生猪存栏4.7万口;家畜改良配种完成61.7万头只;落实饲草料种植面积10000亩。落实水产养殖水面32925亩,建成4个连片池塘养殖示范园区,购置引进蟹苗(扣蟹)5200斤,引进南美白对虾苗120万尾。同时开展试验、示范、推广新技术8项,累计面积5470余亩;5家企业被认定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个渔场被确定为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呼和浩特试验站的示范基地。

   

肉牛产业蓬勃发展

  实施“四控”行动  推进全域绿色发展 

  近年来,杭锦后旗以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重要粮食生产功能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抓手,通过全面开展“四控”行动,推进农业节本降耗、提质增效,积极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之路。

   

光伏农业一体化项目 

  加大液态肥和配方肥示范推广力度,新建固体配肥站4个、液体加肥站5个,有机肥示范园区10个,推广机械追施肥70万亩、专用配方施肥65万亩、新型肥料运用面积达到30万亩,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推进控肥增效。出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实施方案,推进农药实名制购买和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新建废弃包装物回收站2个,回收点10个;大力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新增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2个,新建统防统治示范区6个,统防统治覆盖面积达到60万亩。 

  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改盐增草、节水灌溉等项目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面积10万亩以上;利用全旗湖泊海子资源,大力推广黄河水二次澄清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3万亩,推进控水降耗。推广覆膜玉米后茬免耕种植向日葵、玉米扩行增密一穴双珠、向日葵扩行降密等一膜两用技术;推广使用0.01毫米厚地膜,扶持亨润节水、月阳等专业化回收再利用企业做强做大,建立农膜收集、转运点10个,通过企业运作,开展“以旧换新”与有偿回收行动,推进控膜减污。

  加强品牌建设 走出强农富民路 

  近年来,杭锦后旗积极推行“百企联百村”行动,推进“一镇一品一业、全旗多品数业”的规模化生产,健全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做精小麦、向日葵、肉牛、设施蔬菜、经济林果等优势产业。同时,引导鼓励企业积极参选“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多举措推动全旗农畜产品品牌向更高端迈进,实现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展林果产业助农增收 

  

河套农副产品走向世界 

  借助“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有利时机,将品牌打造工作与“五区同建”及绿色、有机产品认证相结合,加快农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可追溯“三大体系”建设,推动蒙乔食品、大发公面粉等企业产品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的相关工作,助力面粉、番茄、籽仁等优势产品走向高端市场;健全完善农牧业质量监管、监测、执法体系,加强旗镇村组四级监管队伍建设,坚持质量严控、市场严管,推进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品牌协同发展、互促共赢,努力形成以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特色品牌为核心的绿色农畜产品品牌格局。

开展科技创新
助力产业发展 

  近些年,杭锦后旗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靠科技创新,把产业优势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品牌优势。

万绿丛中那抹红 

  积极抓好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今年,杭锦后旗共有1家企业获批自治区级星创天地、3家企业新申报了星创天地、3家企业的研究开发中心被认定为市级企业研发中心、1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同时,积极开展“三区”人才工作和科技特派员工作,支持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各类经济实体;通过“12396”科技信息移动服务平台、手机APP、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精准服务平台等采取远程教学、视频诊断、电话咨询、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点餐式“一对一”诊治,解决疑难问题400件,推动农民和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整体素质的提升。 

  幸福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在切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进程中,杭锦后旗稳步走上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之路,让全域绿色成为该旗农牧业发展的最靓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