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杭后:“农光互补”助农增收致富

杭后:“农光互补”助农增收致富

2019-05-23

  聊一聊今年的收入

  采摘香瓜

  5月初,杭锦后旗头道桥镇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睿斌农光互补园区的香瓜成熟开园,前来买瓜的市民群众和客商来来往往,订单接连不断。园区大棚内,三十多名农民有的摘瓜、有的装箱,忙得热火朝天。

  “我家20多亩地流转给了企业,老伴在家里种地搞养殖,我在企业打工,比种地挣得多。”正在摘瓜的邱桂兰对自己的工作十分满意。邱桂兰住在企业所在地民建村四组,每天清晨,她都会与其他村民结伴到企业上班。“以前1亩地收入大约1000块钱,20亩地是2万块钱。现在这20亩地以每亩180的价格流转给企业,可以收入3600,再加上打工的每天120块钱,一年靠打工就能收入近3万块钱,比原来高多了!”再加上家中剩余的耕地以及养殖还可以增收,邱桂兰一家的收入实现了翻番。

  从2015年睿斌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农光互补园区开始,头道桥镇民建村四组及周边的大多数村民就过上了家门口就业、种地打工两不误、收入翻番的好日子。巴彦淖尔市睿斌新能源有限公司30MWp光伏发电与设施农业一体化项目,以光伏发电与设施农业相结合的产业模式进行建设,项目分三期进行,总投资3.5亿元,睿斌新能源有限公司并网发电后组建了翰亿运维公司和亿舜兴农业公司,分别承担了光伏电站的日常维护运营和现代农业科技开发的职能。

  “企业建在家门口,方便了农民增收致富。土地流转的农民全部在企业打工,其他农民也可以打工、承包大棚,带活了农业产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头道桥民建村支部书记潘金义介绍说。

  刘高旺也是头道桥镇民建村的村民,看到其他村民在企业打工收入有保障后,他果断地将自家的30亩耕地全部向外承包,和妻子在企业打工。“土地流转每年收入1万多块钱,打工两个人也能收入7万多块钱,比自己种地强得多。”

  园区共流转土地1100亩,周期为25年,主要集中在民建村四组,涉及40多户农户,园区初期一次性给付农民土地租金。园区内设施农业建设由内蒙古亿舜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经营。“每年到了用工高峰期,每天会有80多名农民在这里打工,长期工有40多人,每年人工工资在120多万元以上。”亿舜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兴荣介绍说。

  园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厚的条件吸引了周边许多村民参与产业发展。新丰村刘凤军经营着100多亩耕地和20多座大棚,今年他主动申请承包了园区内的90座大棚,集合了本村的几位村民一起发展设施农业增收致富。“就靠家里的那点地想致富太难了,企业就在家门口,不用太多投入就能增加收入,多好的事儿。每座大棚承包费2600元,企业还帮助我们找销路。春提早种植香瓜,秋延后种植西红柿,预计一座大棚纯收入达到2万块钱,今年下来我们都能打个翻身仗。”刘凤军介绍。

  企业在自身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的同时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中,专门为贫困户提供适合的岗位,优先雇用贫困户。同时设立扶贫大棚,免费提供四座大棚由村委会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到精准扶贫,有效扶贫。

  据了解,睿斌新能源光伏发电与设施农业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光伏电站年发电3076万千瓦时,产值达2800万元,农业年收益达550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6500元以上。依托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民建村实现了农民得土地租金、零距离创业就业、贫困户优先打工、村集体经济增加的多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