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河套枸杞我让巴彦淖尔“红”起来

河套枸杞我让巴彦淖尔“红”起来

2019-05-05

鲜枸杞

干枸杞

晒枸杞

筛选枸杞

  湛蓝的天空、淡淡的白云、翻滚的麦浪、一望无际的田野、杨柳掩映的村庄、田间劳作的农民……夏秋时节,巴彦淖尔犹如一幅重彩油画。我——河套枸杞,就是那画中点睛的一抹红。

  我在巴彦淖尔占地9万亩,每到成熟季,河南、陕西、安徽等地数以万计的采摘农民,似候鸟般如期而至。全国各地的客商也云集于此,货车排起长队,等着将刚采摘下的我带向全国。他们常夸赞我,如红宝石般鲜艳欲滴,如蜜般甘甜爽口,不仅身形大、坚实丰满,还含有非常高的营养成分,品味和药用价值皆居全国之首。

  我“红”动世界,巴彦淖尔也成为中国枸杞行业唯一的枸杞出口基地。

  “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我算是后起之秀,想知道我为什么这么“红”吗?今天,就给你们说说我的前世今生。

我是种植农户,采摘客、客商的“幸运果”

  古书对我最早的记载,大概是《山海经·西山经》中写到的宁夏及其毗邻地带(河套地区)都有种植枸杞子。然而那时我在河套还是无名之辈。而后,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记载:“全国入药杞子,皆宁产也。”所以很长一段岁月,宁夏枸杞风靡全国。我虽羡慕,但不嫉妒,因为我知道,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1965年起,我开始在巴彦淖尔大地上野蛮生长。当年,是前旗先锋公社先锋大队的蹲点干部、农技师杨树学提出培育我的幼苗。之后,有专人去宁夏学习我的培植技术,并从宁夏带回籽种,然后在杨家圪旦大队栽植30亩。没人会想到,两年后,我竟为当地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上世纪60年代末,我已遍布先锋公社,并且在前旗黑柳子、公庙等公社也占有一席之地。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前旗2000亩土地上皆有我的身影。

  到上世纪80年代末,毫不夸张地说,每到丰收季,巴彦淖尔累计28000亩地被我“染”得通红,40万公斤的年产值让我一跃成为农民朋友的香饽饽。我声名鹊起,先锋乡陈河鱼枸杞市场也于1997年应运而生。

  每到秋收时节,挂满枝头的我,是种植农户与外来采摘客共同的“幸运果”。来自全国各地的有识之士也云集于此,货车排起长队,我骄傲地走出家乡、走向全国,成为客商打开国内枸杞市场的金钥匙。

  我来自绿色、科技、规范种植

  我之所以备受青睐,与我的成长环境密不可分。

  有人说,走在河套平原的乡野间,你能感受到空气中凝聚着地肥水美的乐符。没错,有道是土地是最好的粮仓。巴彦淖尔土地肥沃,灌区耕作土壤主要是灌淤土,其耕作性好、含钾量高,这是其他地区难以比拟的,也是促使我成长的最好的养分。此外,母亲河的滋养、充足的日光、纯净的空气,造就了我极好的品质。

  近年来,巴彦淖尔突出绿色、有机生态效应和河套品牌效应,在我身上下了大功夫,通过调优种植、壮大基地、科技领先、规范管理、强化标准、搞活流通、推进增值、做强品牌、合作发展等,逐步将我打造成“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家族中的佼佼者。

  打造品牌,我已走出了品质这第一步。专家鉴定后,对我啧啧称赞,说我籽少而坚实饱满,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含量高且质量好,品味居全国之首,是性平味甘、益精、明目、养肝、滋肾、润肺的原料中药材。前旗昌兴达实业有限公司看中了我的市场价值,按照国际有机标准培育我,创建了全国首家有机枸杞种植加工出口基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举办枸杞国际贸易合作洽谈交流会,将我推向国际市场,销往全球25个国家。

  我的品牌发展之路

  为了让我的家族成员在全国名列前茅,成为国内响当当的农产品,我市的农业专家一直在努力。

  2001年,前旗先锋乡成立了巴彦淖尔河套枸杞营销协会,费尽心思“包装”我,将我往外输送。在此基础上,先锋乡还与内蒙古科发集团公司合作,于2003年在全乡推广绿色种植生产技术,确保生产中全部使用生物农药和生物菌肥、农家肥,使农药残留等达到欧美国家出口标准。

  一直以来,总有人拿我与宁夏枸杞作比较。啥话也不说了,看一组数据大家就都清楚了。2005年,我们家族“蒙杞一号”诞生,鲜果纵径平均3.56厘米、横径1.38厘米,最大的果实比马奶葡萄还大,特优级果率达95.5%,对比品种“宁杞一号”的特优级果率提高了73.8%,人们称其为“寸杞”。厉不厉害?2005年,该品种正式通过了自治区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至此,我有了自己的品种。

  2005年,先锋镇的5万亩枸杞获得了国家无公害枸杞生产基地认证,我更加炙手可热,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品牌。后来,先锋镇也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枸杞之乡”,先锋枸杞被农业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

  随着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越来越显著,前旗、五原、杭后依托自己的资源,也开始大面积种植我,我在全市迅速扩大种植版图。

  2009年4月,针对我的种植、销售和技术指导,华融扶祥农贸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后,合作社和我获得的荣誉就数不胜数了:2011年,华融扶祥农贸专业合作社为我注册了“扶祥”牌商标,并申请通过“中国绿色食品”认证中心的绿色食品A级认证,同年还获得了有机认证;2011年,“扶祥”牌绿色食品枸杞被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评为金奖产品;2012年合作社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枸杞基地被认定为指定枸杞子出口基地,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指定枸杞出口基地……

  2015年,我又有了一个兄弟——黑枸杞,他在五原育苗种植,到2016年繁育出400多万株。目前,他的种植面积已达到1.5万亩。

  现在,巴彦淖尔已发展成为内蒙古最大的枸杞集散地,我在市里也有了几大基地,以前旗先锋、杭后沙海、五原美林的种植面积为大。目前,我和我的兄弟在全市的种植总面积达到9万亩,年产枸杞干果20000吨左右。从2017年开始,部分科研机构将内蒙古列入全国六大枸杞产地之一,我成为了国内科研专家重点研究对象。

  今年4月16日,我的加工企业从56家第二批申请使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企业中脱颖而出,通过授权评审,进入公示程序。

  我定当继续努力,成为家乡的一张王牌,让巴彦淖尔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