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产业进到沙窝窝 希望点亮心窝窝

产业进到沙窝窝 希望点亮心窝窝

2019-05-05

  4月初,气温已逐渐转暖,乌兰布和沙漠里的梭梭已吐出嫩芽,为金黄的沙漠点缀出一丝丝绿意,一副春回大地的景象。位于磴口县沙金苏木温都尔毛道嘎查的内蒙古王爷地苁蓉生物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内基地负责人魏军正带领着几十名工人忙着采收甘草和肉苁蓉。

  “今年的肉苁蓉采收要比往年早,一是因为今年肉苁蓉产量大而且品质好需要提前采收,二是在近几年的采收中我们发现提前采收肉苁蓉对苁蓉的药效和品质的提高有很大好处。”魏军说:“今年基地人工接种肉苁蓉20000亩,预计可繁育肉苁蓉良种350公斤,按每公斤2到3万元的市场价计算,产值可达到800万元左右。鲜苁蓉预计产量约为500吨以上,目前市场价每公斤30元,但考虑到自然灾害及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肉苁蓉今年的总产值基本能达到2300万。”

  在种植肉苁蓉的同时,该基地还种植了1000亩的甘草苗。公司总经理白蕾告诉笔者:“我们今年计划将甘草种植面积扩大5000亩,主要方法是我们为周边农业合作社以及农户提供优质的甘草苗、有机肥集中采购、机械化种植采收、田间管理技术培训指导、病虫害防治、金融贷款等服务,带动他们大规模种植,农户产出的甘草我们和他们签订合同并以保护价收购。就以亩产鲜草1500公斤为例,鲜甘草保护价5元每公斤计算,每亩甘草产值可达到7500元,这将极大地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

  据了解,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是王爷地甘草的原产地。沙区绝佳的海拔、纬度、光热、沙地、水土条件,非常适宜优质甘草的生长和有效成分的积累。通过近几年质量检测数据显示,磴口县肉苁蓉、甘草的有效成分均高于其他省市产区,优良品质属于全国最佳地产区。

  近年来,磴口县委、政府大胆尝试,确立了“沙漠资源观”,把乌兰布和沙漠作为集聚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通过政府推动、科技促动、产业带动的方式,鼓励企业通过产业加入到治沙行列中来。依托现代农牧业、绿色新能源、肉苁蓉产业、沙漠旅游业等实现了沙漠的多元化发展。截至目前,磴口县已有近90家企业和民营合作组织在乌兰布和沙漠开发肉苁蓉产业,营造人工梭梭林面积达35万亩,接种肉苁蓉8.7万亩,年产肉苁蓉6000多吨,开发研制推出了御品苁蓉茶、中药饮片、苁蓉纳米粉、苁蓉饮料、苁蓉礼品、苁蓉酒、苁蓉保健品等30多个产品,产值达2.7亿元。在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带动周边农牧民300余户以到相关企业打工或直接种植等形式从事梭梭肉苁蓉、甘草产业相关的行业,人均纯收入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500元以上,为该县农牧民脱贫致富树立了良好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