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杭锦后旗科技局2018年半年工作总结

杭锦后旗科技局2018年半年工作总结

2018-09-08



杭锦后旗科技局2018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我旗科技工作在上级科技部门以及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统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和实用技术成果转化,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强农业科技示范为主线,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科技工作取得了实效结合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截止目前我旗科技局做了以下各项工作:

  1. 杭锦后旗科技智慧展示平台建设工作

    按照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要求以及我旗的建设方案,我局在头道桥联增村以专家大院和博士工作站为主阵地,联创共建全域绿色农业生产科技智慧展示平台。该平台的使用,实现了六个方面的智慧化展示功能。

    一是综合展示科技精准服务管理系统。通过接入科技精准服务系统软件,建立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和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数据库,对科技精准服务实行实时监控,全程掌握服务动态,统计整理服务数据,反馈服务效果,全力推进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素质提升。

    二是全面展示可视物联、培训、服务智能化系统。通过安装物联网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各示范基地、科技园区的智慧化管控和可视化跟踪,通过数据云存贮记忆整理,实现农产品绿色生产可追溯。

    三是精准展示水肥智能化管控系统。通过水肥一体化智能施肥、灌溉系统的应用,展示精准施肥、灌溉贯穿于整个生育期的实况和数据,实现田间生产智能化管理。

    四是适时展示病虫害智能化监测。通过连接病虫害监测仪器、远程视频指挥系统,全过程监测病虫害发生规律,做到预测预防与早防、早治、早应急相结合,并采取对应的物理、生物绿色防控措施,实现精准防控、精准用药,安全用药,达到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的目的,为全域种植业绿色发展把好源头关。

    五是跟踪展示田间气候智能化监控。连接田间小气候仪、农田生态环境监测设备,观测每个时期的田间气候,并及时作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六是集中展示盐碱地水盐运动智能化观测。依托“所旗联建”安装盐碱地水盐观测相关仪器,不定期监测盐碱地水盐运动的规律,为我旗乃至全市的盐碱地治理打下理论依据。

    科技智慧展示平台的建立,将科技精准服务平台、现代物联网管控平台、星火科技12396移动服务微平台、农作物病虫监测检疫平台、远程视频指挥平台等进行有机整合,进一步强化了科技服务功能和成果展示,充分体现了智能化管理、智能化监测、智能化服务,实现科技精准服务全方位技术集成。

    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在企业科技方面,一是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加大科技研发中心的申报、认定。二是组织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填报R&D经费,为年底科技创新考核做准备。三是产学研合作取得新进展,经我局积极引荐,初步对接大博农机与河套大学达成农机产学研合作初步意向。四是积极组织相关科技企业参加了赤峰农博会、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重庆高交会等科技展会,累计共有12家企业参展,我旗的南瓜籽养生油等参展产品品牌形象突出、特色鲜明、质量过硬,充分展示了我旗绿色精品形象,深受采购商和消费者欢迎

        三、农牧业科技创新扎实推进

    一是加大新品种试验示范力度。今年,我局积极加大新品种试验示范,其中今年新引进蜜瓜、番茄、无花果、黄瓜等新品种20多个,分别在陕坝镇春光、二道桥先锋、二道桥老农夫、团结镇月阳、亿舜兴科技示范园区、康尔徕等地的科技示范园区进行试验示范种植。二是断强化农牧业科技服务水平。在通过12396科技信息移动服务平台、远程视频诊断、电话咨询、现场指导的基础上,开展点餐式“一对一”诊治,帮助农户培育健康苗,减少病害发生,提高经济效益。截止目前,杭后12396共接答电话610次,下乡服务67次,解决疑难问题700余件;集中培训5次,发放技术资料2000余份。三是不断加大科技培训力度,通过集中培训与现场培训相结合、外出培训与本地培训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推动科技队伍的建设。近期,我旗共组织多名设施农业技术人员前往呼和浩特参加设施农业技术培训学习。截止目前我局通过现场培训、集中培训等方式共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四是依托全旗农牧业技术人员的智力资源,针对全旗农牧业生产的迫切需求,新组织编印了《温室黄瓜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温室西红柿绿色高效栽培技术》、《西甜瓜绿色高效栽培技术》、《青红椒育苗移栽绿色栽培技术》、《玉米宽覆膜高密度栽培技术》、《向日葵育苗移栽技术》、《肉羊科学饲养管理技术》、《奶牛科学饲养管理技术》等8种技术丛书,共计1.5万余册。五是是积极参与由我旗承办的全区春播现场会,我局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备战春耕,利用“物联网+农业”远程会话系统,实现了基地与平台、园区与平台、配肥站与平台的共链共享。六是积极参与“杭锦后旗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  打造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年会”,并在现场设立咨询台,帮助农民解疑答惑,现场发放科技资料1000多册,现场咨询100多人。七是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积极与蒙海镇对接,策划我局对蒙海镇的科技帮扶项目,提前印制准备宣传资料,并在蒙海镇举办科技培训会,同时现场开展科技咨询与宣传活动。

    四、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积极进行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利用“3.15”、“4.26”、“5.19”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二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调查,为下一步政、银、企、介有效对接做好项目储备,对优化我旗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积极申报国家级及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其中大博农机、河套酒业、西蒙种业3家企业申报了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西蒙种业、正洋种畜、中科正标3家企业申报了巴彦淖尔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四是积极申请专利授权。2018年上半年,我旗新增授权专利20件,其中实用新型专利3件,外观设计专利17件。

    五、科技项目申报工作深入开展

    积极与上级科技部门和地方对口企业、合作社联系,继续加大对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和市级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争取力度。在年初完成了对乡、镇科技园区及部分企业的调研,对已立项及正在实施的科技项目的进展情况、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审查。

    六、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及安排

    (一)全面提升农牧业科技创新和服务水平

         一是深入实施农牧业关键技术攻关工程。积极支持科研院所和园区企业,围绕肉羊、奶牛、设施农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开展品种选育,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与试验。重点开展农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农业物联网应用和先进实用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睿斌光伏发电与设施农业一体化建设,加快突破制约农牧业科技创新的技术瓶颈,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新动能。二是继续加强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要充分发挥农牧业科技园区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推进现有市、区级科技园区建设,认真做好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集成和示范,不断提升园区的科技服务和示范水平,年内要新培育和发展1个市级科技示范园区。三是加强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健全完善农牧业科技信息移动服务平台(APP)的服务领域、范围和功能,不断加大科技信息服务力度。全年推送各类服务信息不少于150条,新增农牧民手机用户1000人以上。充分发挥设施农业科技服务专家团的作用,开展设施农业专项培训8场次,培训科技人员50人次以上、培训科技示范户100人次以上、培训设施农业种植户800人次以上。四是加强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员工作。加大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员管理,建立健全选拔、考评管理制度,确保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员充分发挥作用。重点支持法人科技特派员创业发展服务,建设“星创天地”1个,积极领办一批科技实体,形成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

       不断加强企业科技的创新能力建设

    一是推动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围绕我旗的奶牛养殖、肉羊繁育、设施农业、二郎山绒山羊等重点产业,分层次、有计划地指导支持企业自建和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建研发机构。重点扶持一批科技研发能力强的企业实施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工程,年内将努力建成博士专家工作站1个、工程技术中心1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个、重点实验室1个。

    二是加强产学研合作交流,全面聚焦我旗重点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深入推进我旗创新载体与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合作,积极搭建科技合作平台。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

         一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工作,继续利用各种活动,深入乡镇、企业、园区、文化广场等地,开展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科技创新、专利申请等方面的宣传,努力提高企业、团体和个人发明创造的积极性,重点提升发明专利的申请量,鼓励企业做好专利转化2018年新增授权专利25件。二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行动。采取各种形式举办知识产权培训班,提高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的认知。三是大力开展专利维权执法护航行动,严厉打击假冒和侵权专利,进一步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利益,为广大消费者的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四)着力增强项目实施申报力度

    对已经立项的科技项目进行跟踪和监管,管好用好项目经费,严格做到专款专用。完成2018年科技项目库的建立和整理工作,实时了解和掌握科技项目申报动态,为全年的科技项目申报打好基础。2018年我旗要在积极争取市级、自治区级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科技项目的申报和立项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在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等方面谋划一批大项目。重点围绕中科正标绒山羊基因工程、乌骨羊新品种繁育、农机制造、生物有机肥研发等开展项目的申报和立项工作。

     

     

    杭锦后旗科技局

    2018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