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海盐县理工学校开展“课题展示周——我的探究课”活动

海盐县理工学校开展“课题展示周——我的探究课”活动

2020-12-22

 

  让课题研究回归课堂教学,以课题研究展示周活动促成研究的反思与提升,202011月中下旬,海盐县理工学校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课题研究展示周——“我的探究课”活动,扎实推进课题研究 “教—学—研”一体,以课堂活水激活研究的深入。

  2020年,理工学校共有立项的省、市、县级课题21项,其中省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7项,县级课题11项。围绕课题研究,学校在前期开展了课题研究通识培训,举行了四诊断的课题团队论证活动,为课题研究不断优化完善助力。本次“课题展示周——我的探究课”活动是学校推进课题研究的一次全校性课题展示活动,全校共开出了11个专业学科共21节课题探究课,历时两周。各课题组成员围绕立项课题研究的重难点问题,以微观研究为切入点,立足课堂教学,开展展示课的教学设计、课堂实践、分析反思的课堂展示活动。探究课精彩纷呈。王炜豪老师的《反向输入比例运算电路》,孙芳老师《函数的单调性》,张叶里《骨碟定位》,卫燕老师的《精雕细琢,让故事更精彩》,俞佳萍老师的《基于触摸屏的变频传输带控制》,陆会国老师的《项链》等21节探究课,聚焦专业学科知识本身,融合课题研究切入点开展创新教学,我们看到了基于学情的精准式教学的融入,教学内容重难点突破的教学活动的组织,教学信息化手段的适切运用。教师创新教学的火花碰撞出学生思想火花,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激活了中职教育教学课堂改革。

  课题是载体,研究是手段,聚焦在课堂,本源在学生,为学生成长助力,为教师提升助力。理工科研在朝着科研服务助力之路上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