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年轻的“援军”!海盐中职学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年轻的“援军”!海盐中职学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2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海盐县理工学校和商贸学校积极联系学生,对接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输入一批特殊“援军”。

    “路上注意安全,安全帽带好。”“知道啦。”

   早上七点,在通元镇浦漾村的一户农房里,殷海英如往常一样来到门口,对儿子杨志涛进行叮嘱。杨志涛今年18岁,是海盐县理工学校高三实习班数控机械专业的学生。214日起,杨志涛每个工作日都要早上六点半起床,到附近的浙江欣兴工具有限公司实习。

“作为实习班的学生,本来最后一年也要在企业中实习度过。不过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中断了。后来,学校打电话问我愿不愿意支持企业复工,说我符合复工条件,我觉得与其在家里无所事事,还不如实习来得有意义,所以我就告诉了学校愿意。”杨志涛说。


    杨志涛是海盐县理工学校第一位助力企业复工的学生,目前在浙江欣兴工具有限公司从事检验岗位。杨志涛所在的检验岗位非常重要,是对产品的最终检验,终检之后的产品会直接打包运送至仓库等待出货。

在现场,杨志涛同时拿起四个产品,按顺序在手心中滚一遍,再查看一下两端,只要两三秒就能检验完一个。“终检这道工序在所有检验工序中其实是最难的,因为不仅要查看外观缺陷,还要做到对所有工序了然于胸,才能知道产品做得有没有问题。”品保科科长王贵良说。

杨志涛为了能够胜任终检岗位,跟着师傅学了一个多月。目前,这款产品他的检验速度是每天四千多个,与普通的员工差不多。

“这样重要的岗位,交给实习生是不是不妥当?”“他没有问题,性格很认真,态度也很端正,不懂就问。他的检验质量还是可以的。”王贵良对小伙子的评价很不错。

 

  在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杨志涛的同学黄钲翔正在拉量二车间实习,他所从事的岗位是半精磨加工。“要把两块钢板研磨掉六七丝,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粗细,完成一对需要半个小时。”但他一点也没有抱怨,对于每一个流程都仔细操作,随时调整研磨中出现的火花等问题。这道工序有十几名工人,只有他是实习生,但操作的熟练度毫不逊色。

“疫情还没结束,为何还是愿意回来?”“想继续锻炼一下,感觉能力还不够。而且企业对我们的防控措施做得很好。”

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有4位助力复工的实习生,为避免感染风险,企业每天对员工进行两次测温,对厂区进行消毒,食堂就餐实行一人一桌制,而且还特地制作了员工防疫宣传手册,发放给每一位员工,让他们实习得放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