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武原成校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小结

武原成校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小结

2019-12-27

武原成校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小结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2019年积极启动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第一年行动。

一、基本情况

截止11月底,武原街道12个村文化礼堂共举办社区教育专题讲座共36 场,参加培训1759人次。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场、垃圾分类专题讲座4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2场、家庭教育专题讲座4场、健康教育专题讲座11 场、法律专题讲座4场、交通安全专题讲座3场、其他各类宣讲6场。2019年,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覆盖武原街道100%的农村文化礼堂,各村文化礼堂举办社区教育活动都达到3次以上。

二、主要做法

1.开展调研、明确教师分工

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专题调研,深入各村了解文化礼堂建设及社区教育开展的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制订第一年行动实施计划。

为了有效推动工作,学校召集12个村社区教育联络员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明确今年“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同时,学校明确教师分工,每名教师联系3个村文化礼堂,加强与各村社区教育联络员联系和沟通,指导和推进各村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社区教育,并且要求联系教师到现场参加各村举办的专题讲座。

2.成校主导、强化顶层设计

围绕“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行动,学校积极发挥主导作用,从建立机制、落实经费、指导服务、具体实施等方面强化顶层设计,调动各村积极性有效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第一年行动。

学校依托二级网络、整合各类资源,从计划与实施、课程与师资、分工与指导等环节选择针对性策略推进专项行动。为了持续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行动,结合武原实际,学校努力构建“以成人学校主导、以文化礼堂为阵地、以社区教育为载体、以提升农村居民综合素养为目标”的工作模式。

3.抓住重点、服务中心工作

各村文化礼堂按要求重点组织新型职业农民、青少年、老年人三类人群,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家庭教育、健康养生、优秀传统文化等专题讲座,促使农村文化礼堂服务与社区教育融合。

学校重点抓好课程设置和师资队伍,聘请有经验的人员担任授课教师,立足学习需求举办各类专题讲座,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社区教育的吸引力。学校组织教师深入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垃圾分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讲,依托“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这一载体主动服务县委县府中心工作。

4.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学校及各村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发动,营造“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的良好氛围,提高“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同时,要求成校联系教师到现场指导,并要求每次活动结束后及时将信息报道上传社区教育网,并将部分信息上报街道宣传办,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为了倡导 “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助力 “两个文明”创建,武原街道于11月1日至11月8日组织开展以“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服务‘八八战略’再深化”为主题,以推进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为重点的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武原街道以农村文化礼堂为平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区教育活动,服务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