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武原街道“新农民大课堂”

武原街道“新农民大课堂”

2019-12-27

获得2019年嘉兴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2012年,武原街道启动 “新农民大课堂”活动,依托二级网络以成校(社区教育中心)为龙头,下设18个村级教学点,建立街道--村二级网络,推进“新农民大课堂”的实施。围绕形势政策教育、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文明新风教育三个板块开展教育活动。构建了组织领导、工作运行、经费保障、考核激励等四大机制。

围绕当地农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组织农民参加葡萄、果蔬、水产、草莓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重视课程建设,编写可操作的农民培训本土教材――《草莓安全生产及常见病虫害防治》。顺利完成《智能手机基础与微信使用》、《乐生活、乐烘焙》等读本编印。据统计,2018年街道成校举办的“新农民大课堂”长班共12个,参加培训达2300人次。

“新农民大课堂”立足葡萄、蔬菜、草莓、水稻、花木等区域产业发展的需求。2016年-2018年,经过培训和认定,武原街道从事种养殖业的专业农民517人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1247人获得初级农技员证书。各村充分发挥“新农民大课堂”的作用,举办乡风文明、垃圾减量分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生保健等各类专题讲座,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培育新农民,弘扬新风尚,建设和谐新农村”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