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武原街道宜家社区科普体验基地

武原街道宜家社区科普体验基地

2019-06-30

武原街道宜家社区科普馆

 

   武原街道宜家社区于2014年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这是海盐县第一个获此殊荣的社区。武原街道以此为契机,2015年10月在宜家社区投入建造了科普展馆,有效推进科普宣传,让市民可以就近亲身体验科普知识。


一、基本概况

武原街道宜家社区科普馆是一个集科技、文化、阅读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普展馆,由阅读区、人体体能综合测试、发电比赛、记忆力测试、视觉与经验、地面互动等6个体验项目组成,总面积约120平米,有专职及兼职工作人员7名。

二、体验项目

1. 地面互动:在画面上行走或做肢体动作,就可以观看画面效果变化。此项目共有踩气球、水波、翻版广告、炫光等20余种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效果画面。

2. 人体体质测试:科普馆配有人体体质测试共4套。本系统由握力测试系统、拳击测试系统、耐力测试系统及弹跳摸高(弹跳力)测试系统四个系统组成。参与者在不同的游戏中来了解自己身体的体质及健康状况。

3. 发电自行车(电力大比拼):参与者通过踩动自行车使LED灯亮起来。当人力作用于脚踏板,带动发电机旋转,控制电路板接受发电机发出的电能,经过处理供给表头,并根据人力的大小控制灯泡的亮度和数目。

4. 聆听世界(语音地球仪):这是一个会说话的地球仪。本展项以地球仪上不同的地域位置发出不同语言这样形象的表现手法,展示了传感器、录放音等现代技术带给人的乐趣。

5. 喊泉:当击掌或大喊时,它的泉眼里就会喷出一条细细的水流。

6. 视觉与经验:本展项为一组立体浮雕画,画面内容为几幢建筑和之间的通道,在蓝天白云和地面道路的衬托中,通道和楼房的近大远小效果非常明显。观众站在5米左右的位置观看,会发现整个画面变成立体的了,而且无论观众怎样移动,建筑都会向观众这边偏移。

7. 记忆力测试:参与者接通电源,按下开始按钮,指示灯开始随机点亮,参与者必须记住指示灯点亮的顺序,指示灯停止闪烁后,参与者一次按下开始记忆的顺序指示灯,如果按对计分,按错不计分。

8. 数字游戏:本展项展示梵天之塔、华容道、九连环、八皇后等数学游戏。可定时轮换,让参观者在玩中体会数学的奥妙,锻炼思维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

9. 阅读区:宜家社区是首批省级文化示范社区,书籍储藏量达3000余册,涵盖科普、文学、政治经济等大类。除此之外还设有电子阅览室,配有10台电脑供市民学习之用。

三、今后发展的思考

武原街道宜家社区科普馆运行3年多来,积极发挥科普宣传员及志愿者的作用,充分利用社会各方资源,将科普馆向社区居民及少年儿童免费开放,并配备社区工作者进行讲解,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及青少年科学素养。宜家社区 采取科普讲座、体验活动、青少年暑期夏令营和文艺演出等形式,每年吸引社区居民及青少年参加学习体验达1100余人次。

为了更好发挥作用和功能,科普馆将以社区居民的基本科普需求为导向,结合社区自身的优势与特点,充分利用好现有设施,广泛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用科学精神带动市民健康生活,把科普融入到居民生活中。同时,推出更多与时代接轨的新的主题项目,让更多的市民走进科学、走进自然,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