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一米阳光 ”中达女工社工服务项目

“一米阳光 ”中达女工社工服务项目

2019-06-30

“一米阳光 ”中达女工社工服务项目

       中达公司现有子公司8个,共有女工800余人分成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为公司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有部分女工因为工作压力大,业余活动时间少,与同事、家人缺少及时沟通与交流而日渐生疏,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同事关系紧张,情绪日益沮丧。长此以往,不但容易影响工作效率,而且会影响到女工身心健康。通过开展“一米阳光”中达女工社工服务项目将为女工缓解工作压力,带动情感交流,提升身心健康度,同时也促进了工作效率。

社工通过实地走访和企业妇代会反馈,收集企业女工意见,根据她们的需求策划活动内容,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女工求助问题,采取开展个案活动解决。
社工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首先,发放宣传折页500多份,宣传礼品150多份,宣传KT板、横幅若干。其次,结合现代互联网给技术,采取网络直播方式对活动现场进行直播。最后,活动内容还在百步发布,百步社工,海盐妇联等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发布,通过文字和图片等表达方式让更多的人接触了解。
通过开展“家和万事兴”婚姻家庭讲座活动,增强了中达女工思维理念基础,增进了家庭和睦相处的氛围。为平时忙于工作与家人沟通交流较少的女工,提供理论上的帮助,在增进家人感情的同时也缓解了女工精神压力。
“浓情中秋 情系中达 ”月饼制作活动的开展,建立起家人与家人的互动,加强了亲人朋友之间的感情交流,给女工带来的不止是浓浓的节日氛围,更是一付感情调节剂,让女工的身心得到放松。

“书香女工”—读书朗诵会,通过摘选名家之作让女工从心底将情感朗读出来,这样既是陶冶了个人情操,也更是释放了内心情感和压力。让女工的身心得到舒展的同时带来了健康。


在项目特色亮点上:
一、采取多方式、多平台形式宣传
项目开展期间采用传统宣传形式,发放宣传折页、礼品、KT板、横幅若干。与时俱进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采用网络直播平台进行项目直播,加强了观众与活动方的互动。信息在百步发布,百步社工,海盐妇联等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发布,通过文字和图片的方式宣传。
二、社工加妇工加企业妇代会形式组织
社工、妇工采取实地走访,企业妇代会进行反馈,收集企业女工意见,并根据她们的需求策划小组活动,对个别特殊情况采取了个案方式予以解决。
三、项目活动开展涵盖范围广泛
活动内容涵盖理论知识讲座,家庭、亲子活动,个人活动等多种形式。涵盖了基础理论知识,个人情感疏导,家庭和谐氛围培养等多方面。
四、对活动开展进行反馈调查
项目开展前实施走访调查,项目开展后采用问卷方式进行反馈调查。对本次项目服务满意率高达98%,对社工和妇工的服务态度满意率高达100%。
在项目取得的综合成效上,完成10次小组活动,直接服务对象605人次。使企业女工拓宽了交际圈,缓解了工作压力,融洽了同事关系,提升了自身素质。
一、多形式、多平台宣传取得显著成效
项目的开展离不开一个好的宣传方式,项目开展期间发放了宣传折页500多份,宣传礼品150多份。在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的直播,活动当天约有7.12万人观看了活动并在直播中发表意见,增进了线上与线下的互动体验。
二、给女工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平台
从兴趣培养、讲座、阅读、亲子活动等多方面,为企业女工提供了一个学习、分享与交流的平台,使企业女工拓宽交际圈,结交新朋友;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参加活动缓解工作压力,融洽同事关系;通过讲座和阅读开阔视野,提升自身素质。
  三、创新了服务对象模式,提供了样式模板
“一米阳光”中达女工社工服务项目首次深入企业,把企业女工作为服务对象,通过企业走访和妇代会的方式收集女工意见和需求,使得项目内容更好的贴近她们的需求,满足企业女工的需要。
助人自助一直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理念。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为了长久的服务于企业女工,本次项目创新的采用社工+妇工的工作方式,让企业妇工也参与到项目中来,从项目的前期调研、项目策划、项目开展、项目总结,都有企业妇工的身影,在实际活动开展中提升妇工能力,使得在以后的时间里,脱离社工的帮助,企业妇工也能独立的为企业女工提供服务。为了让企业妇工更好的开展工作,百步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企业妇工进行专业社工培训,积极鼓励企业妇工参加社会工作者考试,截止目前已有1名妇工获得助理社会工作者证书。获得了县“妇工+社工”项目二等奖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