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学习交流提高办学水平 “头脑风暴”打造开放课堂

学习交流提高办学水平 “头脑风暴”打造开放课堂

2019-04-30

学习交流提高办学水平 “头脑风暴”打造开放课堂

       为学习借鉴兄弟学校先进的管理经验,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秉承“走出去,带进来”的想法, 41213日,海盐县商贸学校相关科室、专业部负责人、各学科教研组长组成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创新培训班,赴上海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交流培训。

      培训交流第一站——上海城市科技学校。此行不仅参观了花园式的美丽校园,更一睹各专业先进丰富的专业设备。开放的理念与浓郁的文化气息并重,让参观的一行人赞叹不已。  该校张巨浪校长用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例举所做的讲座,更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创建于1996年,毗邻松江大学城国际教育园区,是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单位(上海仅6所,全国300所)。在工匠精神地驱动下,他们构建“鲁班文化”等校园文化,重视“双师型”师资力量的培养,与国际知名企业进行深度的校企合作,为社会各行各业输送了许多人才。


      培训交流第二站——复旦大学培训中心。复旦大学教授徐冬青做了《当代课堂教学改革若干问题研究》讲座,将他多年课堂教学的研究,从课堂隐喻中的问题分析等8个部分,做了详细地介绍,让培训的老师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蓝海峰教授则通过《学校教学质量改进的技术路径》讲座,将目前最前沿的信息技术融入当下的课堂,让传统课堂与时俱新,让数据分析更有效用。两位教授带来的是最前沿的理念与技术,这些新的观念、新的技术都来自于他们扎根一线课堂而开展的大量实践研究。


      此次培训活动让老师们获益匪浅,在进入大数据的网络时代,我们要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武装头脑,用前沿的技术改造课堂,更需要不断学习精进,加强教育与现实社会的联系,真正将教学改革与时代进步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