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元通成校杜瓜培训喜获浙江省社区教育优秀工作品牌

元通成校杜瓜培训喜获浙江省社区教育优秀工作品牌

2019-01-23

    日前,元通成校培训工作再添新喜,在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公布的社区教育优秀工作品牌中,元通成校杜瓜培训项目榜上有名,这是我校继获得“浙江省老年教育教育示范点”后,今年斩获的第二个省级荣誉。2014年开始,为了更好地帮助生猪退养户顺利实现转产转业,元通成校开展杜瓜栽培培训,取得明显成效。

    一、创新培训模式注重培训实效

  元通成校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杜瓜培训,不断提高农民教育培训效果,真正做到让农民满意,为转产农户提供可看可学的转产典型。

  为了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学校事先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农民需求,根据需求确定培训内容开展集中式技术培训;现场把脉问诊,结合瓜农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专家当场“把脉”,当场“开方”;一对一上门培训,根据瓜农在生产中的不同要求,邀请专家上门一对一解决具体种植问题。

    二、积累总结经验快速推广技术

  培训辐射带动效应逐步显现,除了望海及本县瓜农,同时也有来自县外、省外的瓜农专程前来参加培训。

  在成校教师的整理下,经专家把关,总结诀窍经验,编印了首本杜瓜种植技术教材—《杜瓜栽培技术》。教材做到有理论有实践,采用图文结合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种植杜瓜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对策,让每一位瓜农(特别是没有任何种植经验的瓜农)放心种植,有利于杜瓜种植的推广。

     三、促进增产增收带动产业辐射

  据统计,去年望海街道共产杜瓜籽300吨,产值1500万元;年产鲜根1200吨以上,产值400万元;年产杜瓜皮200吨,产值260万元。小小杜瓜产业产值达2000多万元,已经成为望海特色农业优势产业。小明杜瓜合作社成为浙江省第二批农民田间学校,望海杜瓜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栽培技术越来越高,经济效益越来越好,杜瓜已经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宝瓜”。

  元通成校将继续不断总结杜瓜培训工作的经验与教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振兴乡村”的道路上结出更丰硕的“宝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