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一条鱼卖6万!哈工大高材生回海盐的创业路

一条鱼卖6万!哈工大高材生回海盐的创业路

2018-12-29

【写在前面】

    鸟语花香、交通阡陌,产业兴旺……现在的农村生活越来越让人羡慕。丰义村、金星村、六里村……越来越多的“明星村”闪耀在海盐的广袤大地上。“海盐发布”在《味道》栏目推出“星农村”专栏,展现海盐农村中的“明星村庄”、“明星村民”。

    第二期,我们走进“鱼乐圈”,看看85后高材生金昱彤回乡养鱼的经历。他的鱼不伦重量卖,而是论条卖,目前最贵的一条卖6万!往下看,文末还有送鱼苗福利(获奖者每人20条)!

    这些天是锦鲤繁殖的季节,金昱彤格外忙。凌晨四点,刚刚结束母鱼产卵的工作,没顾得上休息,他又忙着为幼年锦鲤“选美”。

    回村四年多时间,金昱彤成了海盐沈荡金鳞锦鲤养殖场的农场主。远远望去,皮肤黝黑、身着劳动服装的他已经完全融入田园生活。但实际上,金昱彤是个不折不扣的高材生,哈尔滨工业大学给排水工程专业毕业。

    从小热爱动物的金昱彤,大学时期对锦鲤情有独钟。他一直梦想着自己能养出高品质锦鲤,在中国市场形成竞争。但那时的他深知,眼前的工作前景广阔,如果选择自主创业,一切都将从零开始。

    “我还是希望能把爱好当成事业。”打定主意后,金昱彤毅然辞去大型央企的稳定工作,回乡“做自己的事业”。2012年,金昱彤师从广东一位锦鲤养殖高手,“闭关”学习一年后,回村创业。“当时以为自己学的差不多了,但是两年养下来,每到种田的时节,我的鱼就会出现死亡现象,我当时以为是水质,饲料等问题,一个个排除之后,还是没找到原因。有一天,偶然看到不远处有农户在田里喷洒农药,我就怀疑是农药的污染,因为我这个鱼对环境特别敏感,后来我就在农户喷洒农药的时候做了防护措施,果然鱼就不死了。”金昱彤说。

    走进金鳞锦鲤养殖场,十余个大小不一的水塘中,不时有鱼翻腾跃出水面,留下圈圈涟漪。和普通鱼场相比,色彩斑斓的锦鲤多了一份观赏性。

   正是因为这份观赏性,让锦鲤身价不菲。号称“水中活宝石”的它们,或红白相间,或黑红相配,体长可达一米左右。若想培养出优质、上等的锦鲤,需要在其生长期间进行多次“选美”,体型、花色、姿态等都会影响其价格。

   “之所以会出现几百万元一条的锦鲤,就是因为其淘汰率高,且精挑细选的花纹长成了艺术品。几百万条鱼最后的精品只有几条。”高品质,源于金昱彤独到的鉴赏力。把一条上等锦鲤从千百万条鱼苗中挑选出来并不简单,为此,除了和锦鲤“发烧友”交流经验,金昱彤每年要观察近300万条锦鲤,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金昱彤还利用大学时所学的专业知识,自制了一套过滤和硝化系统,并为鱼塘搭起大棚,防止天气骤变影响存活率。红白、昭和、大正、秋翠……如今,40亩的养殖场里有600多条成品锦鲤,低有一两千,高则两三万,最贵一条达到6万元。

    金昱彤还常常带着养殖场里的“选美候选者”外出参赛。上海国际休闲水族展锦鲤大赛、海豚杯锦鲤大赛、广东爱宠(华东区)锦鲤大赛……有一条锦鲤还被评为“选美冠军”。

    “我和妻子常年居住在鱼塘。”金昱彤的住处条件可谓简陋,但是他倒是乐在其中。因为他的梦想在这里,这是他喜欢的事,还有一位相濡以沫的妻子,空的时候他们就徜徉在这乡村的田园美景中。

    “年轻人,就要有坚持梦想的勇气。”金昱彤说。

        6年前,金昱彤把自己当“渔夫”梦想种子播撒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而年轻人的韧劲、专研和近年来政府扶持乡村振兴的“福利”犹如阳光雨露,浇灌着这棵“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今年,金昱彤又承包了十多亩鱼塘,现在的规模在四十亩左右。“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金昱彤自信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