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海盐3年内扫除各类文盲14083人

海盐3年内扫除各类文盲14083人

2018-11-06

    家住西塘桥街道新城社区的李大爷通过扫盲测试,拿到了脱盲证书,李大爷高兴地说:“我小时候家里穷,没有上学,没想到老了,还有机会学习。”

  近日,从海盐县教育局了解到,2015年是浙江省开展三年扫盲工程的收官之年,海盐县目前已扫除各类文盲14083人,青壮年3384人,完成省定扫盲任务的120%

  为深入开展扫盲教育工作,三年来,海盐县建立了以县教育局为主体,镇(街道)为责任单位,相关部门配合的扫盲工作机制;建立了以镇(街道)成校为龙头,村(社区)为骨干,全县中小学共同参与的扫盲工作网络,全县上下下大气力做好脱盲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具体工作中,海盐县组织学校教师、村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承担扫盲教育工作,并创新扫盲形式,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作用,实施在校学生与文盲家长或亲属结对帮学、辅导培训等活动,采取教师结对、一对一辅导、社会组班、大学生假期志愿服务、“以考代扫”等办法,深入家庭、村(社区)开展扫盲教育工作。

    同时,海盐县依托各镇(街道)成校,下发扫盲辅导员人手一册“扫盲记录本”,全面记录扫盲过程,并组织力量及时开发了扫盲统计应用软件,准确、科学地做好扫盲各类数据及资料的建档。目前,海盐县扫盲各类名册分村分年龄分类型建档工作已基本形成。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脱盲工作不能流于形式。”下一阶段,海盐县将进一步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多形式扫盲工作,实实在在提高群众的知识水平,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