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我县成功创建浙江省示范学习型城市

我县成功创建浙江省示范学习型城市

2018-09-29

    近日,从省教育厅传来喜讯,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17年浙江省“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有关项目建设名单的通知》,我县成功创建“浙江省示范学习型城市”,这是我县致力于“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必将驱动我县全民终身教育工作驶入发展快车道。

    学习型城市是城市实现现代化的主要标志之一。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以“学习型城市”建设为深入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工作的主要抓手,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精心谋篇布局,逐步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全民广泛参与”的管理体制,将学习型城市建设总体目标科学分解,实施“分步、分层、分段”的“三分”策略,循序渐进深化建设工作。同时不断强化全县社区教育成员单位联动机制,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有序落实阶段性建设目标,确保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在学习型城市的创建过程中,我县尤其注重典型引领作用,树立起一大批集体和个人的“乐学典范”。近两年来,“张元济图书馆悦读汇”喜获2017年嘉兴市唯一的“全国终身学习品牌”,“军人培训就业直通车”项目获得“浙江省成职教品牌”,海盐博物馆、步鑫生改革陈列馆等4家单位获得嘉兴市十大“全民终身学习体验馆”,百家书画社、银龄学习会等4个社团获得嘉兴市十大“乐学社团”,“一人一艺大培训”等2个项目获得嘉兴市“十大社区教育品牌”,金宏章等2位同志获得嘉兴市十大“百姓学习之星”。通过榜样的示范作用,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比、学、赶、超”的全民学习新热潮。同时,通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民读书节等多元学习活动,营造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引领更多的市民积极投身到我县的终身教育事业。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随着浙江省学习型城市的创建成功,在海盐,终身教育、全民学习正日益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提高城市品位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