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留住历史根脉 传承传统文化——周王庙镇皮影皮贴展正式开展

留住历史根脉 传承传统文化——周王庙镇皮影皮贴展正式开展

2020-01-07



  为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感受独特的海宁味道,发扬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2019年12月28日“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传统文化——周王庙镇皮影皮贴展”于南关厢展厅正式展出。

  海宁皮影戏是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是一个具有较强综合性的民间艺术门类,涵盖了皮影制作、舞台布景、声腔配器、光影配合等领域。最早诞生在两千年前的西汉,又称羊皮戏,俗称人头戏,影子戏。

  周王庙镇素来享有“中国皮革第一镇”的美誉,在发展皮革产业的同时,也衍生出了众多与皮革有关的特色产品,其中就有颇具地域特色的民间美术形式——皮贴画。皮贴画取材皮革的边角下料,是以各种色彩斑斓的羊皮、牛皮等优质真皮为原料,巧用真皮的纹理和质感,采用浮雕、剪纸、磨刻等制作技法,通过构图及各细部件的拼贴制作而成的工艺美术作品。

  此次展出的皮影影偶制作品21副,皮贴画76副,都是由周王庙镇皮影皮贴制作培训班的优秀学员及来自各行各业的手工艺人制作而成。本次展出至2020年2月10日,若有兴趣必要前去观展!

  “留住历史根脉 传承中华文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饱含着对传统文化深厚感情的寄语。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周王庙镇皮影皮贴展,承载了传统文化与艺术精神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