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古法造纸,传承中华非遗——盐官社区教育中心举办走进古法造纸术...

古法造纸,传承中华非遗——盐官社区教育中心举办走进古法造纸术活动

2018-09-18



  9月15日,由盐官镇主办、嘉兴市图书馆高照街道分馆协办的走亲活动之走进古法造纸术活动在盐官镇社区教育中心多媒体教室开展,共吸引了近30位小朋友和家长的参与。

  活动开始后,王秋慧老师首先结合PPT开始了有趣的科普互动问答,在“中国有哪四大发明”的提问互动中开始了绘本故事《蔡伦造纸》,老师生动形象地给小朋友们讲述了东汉宦官蔡伦通过不断试验和制作,用树皮、破麻布、旧渔网等,制出了既轻薄柔韧,又取材容易、来源广泛、价格低廉的纸的过程。最后,王老师带领大家体验了古法造纸术——花草纸制作。小朋友们在未干的纸浆上直接铺就花草,之后在纸浆模上再浇一层纸浆,经过特殊处理和烘干,不一会儿一幅幅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花草纸就完成了。

  此次活动,使小朋友们了解了中国古代古法造纸的起源及发展过程,体验到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造纸术的神奇之处,感受造纸独一无二的魅力。

(盐官成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