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2018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暨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PPG”杯汽车...

2018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暨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PPG”杯汽车维修工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2018-08-30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在一职,其职必举。2018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暨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PPG”杯汽车维修工技能竞赛经过二天紧张激烈的角逐,于8月21日在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落下帷幕。本次竞赛由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嘉兴市总工会主办,嘉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承办,嘉兴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技术负责,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协办。

  竞赛经过前期预赛,选拨了嘉兴各县市7支代表队,共35名选手参加决赛,竞赛内容分综合理论知识考核和实际操作技能两个部分,竞赛时间两天。8月20日下午选手们报到后先进行理论知识考核;8月21日从八点开始实际操作技能竞赛,今年的竞赛工种和往年有很大的不同,除了车身水性漆涂装之外新增了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和汽车配件管理两个比赛项目。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竞赛内容涉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的安装调试、检测与维修,包括纯电动汽车电气控制系统设备安装、线路连接、故障排查、高压电气安全等。考核参赛选手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节能环保意识和规范操作等职业素养等。裁判员介绍,现在整个汽修行业的操作不太规范,通过这样的比赛,可以让参赛选手将操作规范牢记于心。

  “在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倾斜的当下,新能源逐渐得到认可。需要及时转变思路,顺应技术发展潮流。新增这个项目,对选手的新能源汽车知识掌握、故障检测和排除的操作能力以及安全防护能力等,都是一次充分的检验,既能提升整体技能,还能在和同行的交流中有更多的收获。”嘉兴市运管局副科长栾东晓接受记者采访中说道。

  汽车配件管理项目也是今来新增的比赛项目,在每年新增的2000名从业人员的培训中,发现配件管理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对配件认识以及仓库操作的基本管理等方面基础薄弱,通过竞赛一是给行业树立典型;二是锻炼行业顶尖人员的素质和技术;三是提升行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职业道德素质培养。

  8月21日下午四点在海职高安全培训中心举行了本次大赛闭幕式,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并颁奖,本次大赛奖项除了个人奖和团体奖,还颁发“汽修工匠培育站”称号。闭幕式上,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万丽致辞,她希望从业人员要践行工匠精神,钻研技能,突破职业道路瓶颈;企业要充分挖掘和培养人才,广泛开展活动,增强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学校要以行业实际需求为目的,大胆尝试,不断创新推进校企合作新模式,为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

  汽车运用与维修是海职高的王牌专业,有30年的悠久历史,学校协办此次活动是依托了朱滢元老师嘉兴市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潮瀛工作室”,说明了我校汽修专业的地区影响力。作为县级学校承办市级比赛,我校汽修部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的承办工作,多次召开赛项的承办工作协调会,为大赛的场地规划、技术方案制定、现场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方案,最终确保了大赛的顺利进行。学校也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活动,展现学校三名工程建设成果,为学校进一步发展与提升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水平,支撑行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