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盐官镇社区教育中心开展丰富的暑期民俗传习活动

盐官镇社区教育中心开展丰富的暑期民俗传习活动

2018-07-24



  为进一步传习优秀文化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手工技艺,丰富青少年的暑期文化生活,盐官镇各村(社区)在镇社区教育中心的统一部署下,结合各村情况和民俗传习周这一主题,纷纷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民俗传习、非遗传承和乡村特色主题教育活动。

  7月18日,祝会村开展了青少年剥丝棉知识培训,此次活动共吸引了50多名中小学生前来参。九里桑园自古以来有着浓厚的蚕桑文化,如今,蚕桑产业日渐式微,在活动现场,很多孩子们只是听说过剥丝绵,但并不真真了解这项技艺;有的孩子甚至是第一次听说。村工作人员首先就剥丝绵展开了一轮有奖问答,让孩子们对种桑、养蚕、剥丝绵有一定的了解。面对一系列问题,孩子们都纷纷积极举手,踊跃发言,对剥丝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后,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了整个从挑选蚕茧到剥丝绵的完整过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参观了九里桥公园。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讲述了九里桥公园的建设过程

  此次活动的开展既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加了一丝乐趣,又让大家更好的传承与发扬传统手工技艺。更加深了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与情怀。保护与传承蚕桑文化,任重而道远,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感染更多的青少年参与活动。

  红友、丰士、群益等村开展了“学习剪纸艺术 传承民俗文化”的活动。传习志愿者讲解了剪纸的发展历程、构图方法及创作流程,从最简单的剪纸开始教起,经过几次剪纸示范后,很快就让孩子们进入了状态,掌握了剪纸的基本方法。在场的孩子们剪得津津有味,在剪纸过程中碰到难题还会互相讨论,互帮互助,在老师的示范下,一张张彩纸在小朋友的手中变成了一件件生动的作品。

  包王、郭店等村社区开展了青少年“绘脸谱 识国粹”绘画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先讲解了脸谱的相关知识,颜色所对应的意义。接着,学生们拿起画笔,发挥自己的想象,现场设计构思。一张张独特的脸谱在他们笔下应运而生。戏曲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和辉煌的历史。画脸谱活不仅让青少年们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让他们亲身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盐官成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