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三十四载磨砺演绎凤凰涅槃——海职高成功立项浙江省中职名校

三十四载磨砺演绎凤凰涅槃——海职高成功立项浙江省中职名校

2018-01-23



  据浙教办职成〔2018〕6号《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17年浙江省“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有关项目建设名单的通知》,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被确认为省中职名校立项建设学校,同时,学校“潮”文化孵出大德育项目被确认为省中职德育品牌建设项目,工艺美术(灯彩)专业被确认为省中职优势特色专业立项建设项目,孙海涛大师被确认为省中职大师及大师工作室立项建设项目,加上上一年度成功立项的经编工艺优势特色专业、朱滢元名师及名师工作室、胡金龙大师及大师工作室,海职高 “浙江省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立项建设项目达到了7项!

  浙江省中职名校建设项目的申报成功是学校继成为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之后的又一重大成果,是政府、社会各界对学校34年办学的充分肯定。现如今,学校在“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学校精神引领下,开拓进取,教育教学的多个方面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勇立潮头展优势

  示范专业实力超群。特色专业与地方产业契合度高,省特色专业皮革专业、省示范经编专业服务海宁皮革、经编、家纺三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学校担任浙江省农经教研大组理事长学校27年,负责制订省园林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和高职考考纲,主编的3本教材成为浙江省中职农艺类专业教学用书。汽修专业是省级示范、骨干专业。

  集团化办学全国领先。2007年牵头成立“海宁市校企合作联盟”,2016年牵头成立海宁市皮革职业教育集团,引企入校4家,合作模式成为浙江省校企合作八大模式之一,相关成果获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名师团队一流。拥有全国优秀教师2名、国家名师1名、省功勋教师1名、省特级教师2名、浙派名师2名、省教坛新秀2名、正高级教师1名等一大批省市级名优教师。

  教科研工作享誉“长三角”。被评为长三角地区教育研究优秀团队,拥有1项国家首届中职教学成果二等奖和3项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课程改革勇当浙江“潮头鱼”。2006年起率先在全省推进“职业素养+核心技能”的课程改革。2014年,成为省首批中职“选择性”课程改革试点学校,开设的体验性课程得到时任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高度肯定。《中国教育报》头版在《浙江教改:牵住改革的“牛鼻子”“选择”破题》一文中,着重介绍了我校“四选三择”课改做法。

  国字号“非遗”传承创新。硖石灯彩工作室作为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传承创新国家级非遗硖石灯彩制作技艺,获国家专利6项。师生作品多次参加国家展览,获全国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经常承担社会公益活动和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灯彩作品随出访团赠送给新西兰、澳大利亚。基地建设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官员、省市领导的肯定和赞赏。

  敢为人先创品牌

  在省中职名校的建设中,学校将全面树立“以人为本、多元选择、全面发展、人人出彩”的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依托学校教育与地方特色有机融合、“链上教育”、国际化办学,打造“海宁特色、中国品牌、国际化”的职教品牌,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海宁特色。依托“潮文化”,铸就“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学校精神;依托“灯文化”,培养学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依托“名人文化”,发挥诗教基地优势,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学校专业对接海宁三大支柱产业,皮革专业群对接皮革产业,经编工艺专业对接经编和家纺产业,推动职业教育为地方特色经济服务。

  中国品牌。以“链上教育”(以产品为核心的产业链上各专业的教育,即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职教品牌。整合产业链相关的各个专业,将其通过产业“链条”有机地融合起来,使教学链与皮革、经编等产业链充分对接,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以增强对区域经济的服务能力。

  国际化。通过国际化办学服务“一带一路”。坚持“海宁的企业走到哪里,我们的服务也延伸到哪里;海宁的产业发展到哪里,我们的人才也施展到哪里”的理念,树立职业教育国际化意识;通过中外人才共育、师生交流、专业体验、技能与语言培训等形式拓展国际合作办学,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为地方产业经济“走出去”服务。

  通过三年建设,建立政、校、行、企协同治理机制,高效推进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一支名师大师引领的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成具有引领浙江、辐射全国的品牌特色专业,建设装备条件现代化、教学资源智慧化的校园。

  学校将秉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学校精神,实现办学条件更好、办学水平更高、办学品质更优,人才培养更精,建成一所具有地方特色、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中职名校。

  崇德重能育工匠

  未来的三年,学校将围绕“‘四选三择,多元成长’ 中职课程改革、完善校企共育机制,实践现代学徒制、提升治理能力,实现教育和管理‘现代化’、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弄潮儿’、实施‘三航’工程,打造名优教师团队、建设智慧校园,服务‘链上教育’、创设‘菜单式’服务,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七个基本任务、“加强学校专业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学校专业发展建设任务、“接轨地方产业链,打造皮革教育链、‘三纬三经’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两个特色创新项目开展建设。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重视培养学生品德优良、人文扎实、技能精湛、身心健康的核心素养,厚植匠心文化,强化专业技能,培植双创意识,努力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