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袁花两创食用菌培训:四大课程模块 提升培育效力

袁花两创食用菌培训:四大课程模块 提升培育效力

2017-12-13



  精准设置课程,聘请优质师资,聚焦培育实效,近日,袁花镇两创实用人才“食用菌种植与管理”培训班正如火如荼进行,5天的课程学习对50名学员来说可谓是破冰之旅。本次培训班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袁花镇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以及学员的创业就业技能需求,创设培训课程四大模块,努力提高课堂效果,提升培育效力。

  产业趋势分析添动力。聘请部门领导和行业专家进行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行情分析是集中培训的第一课。6月6日,浙江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副所长蔡为民教授进行《食用菌发展前景及菇种简介》和《食用菌种植技术要点》两个专题讲座,围绕食用菌的营养价值与养生、常见及稀有食用菌的栽培工艺、各类食用菌的发展前景、自然气候栽培和工厂栽培的优缺点等种植户们普遍关注的热点展开,蔡教授特别针对袁花镇如何做强食用菌产业提效增收提出建设性建议,让学员茅塞顿开。让学员在培育中转变生产经营观念,了解并策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选准产业发展方向,根据市场需要进行农业生产,减少盲目投资,规避市场风险,争取更大效益。

  高效种植技术添马力。根据袁花镇食用菌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以及产业特色和自然禀赋,培训过程中,袁花成校聘请省农业科研院所专家和农技推广部门业务骨干进行技术指导,形成种植集成技术,让学员在培训中掌握生产管理的整套技术。6月8日,袁花成校组织学员赴上海奉贤菇菌产业园学习技术,在产业园还考察了“中国菇菌博物馆”,从种植技术到产业文化,真正让学员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进一步认识到了科学种植和科学管理的重要性,要创业强技术,要致富拓思维。

  现代信息手段添活力。6月9日,袁花成校邀请市电商专家徐翔老师为学员进行食用菌等农产品网络营销技术指导,全程多媒体教学让学员接受图文并茂的生产经营管理培训,感受现代教学手段的先进性;网络营销和电子商务课让学员改变了传统的农产品销售模式,有了更快更好更便捷的产销对接理念;同时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切实让手机成为农民发展生产、便利生活、增收致富的好帮手;培训班的QQ群、微信群让学员参训一次受益终身,有了产业交流产品交易、生活交心学习互助的平台。

  现场示范教学添引力。6月5日,长啸村食用菌基地“土专家”翁良官把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与学员进行交流指导,王在场学员收益非浅;6月6日袁花成校组织“食用菌种植与管理”培训班学员前往浙江农科院杨渡科研基地,在基地负责人李小龙的讲解下,学员又学到了新招,即采用气雾喷、滴水浇灌等现代农业科技手段,提升新品种及改良品种的研究速度。组织学员到农民田间学校和生产实践示范基地参观考察和现场教学,邀请创业有成的农业企业负责人和家庭农场主以及“田秀才”“土专家”进行经验介绍、典型交流,让学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增加培育的吸引力。

(袁花成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