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海门市三厂社区教育中心喜获“江苏省社会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海门市三厂社区教育中心喜获“江苏省社会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2019-01-04

    近日,江苏省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发文《关于表彰2018年度社会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对全省75家单位、78名个人予以表彰,海门市三厂社区教育中心喜获“江苏省社会教育先进集体”称号,这是海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近年来,三厂工业园区社区教育中心依托海门开放大学教育平台,不断拓展社区教育空间,充分整合园区内的教育资源,不断探索社区教育新途径,园区社区教育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新的提升。特别是今年九月份成立了海门市社区教育学院,三厂社区教育中心作为大生分院的一个办学点开展社区教育工作。办学体制的改变带来了新的活力,九月份的分院集中办公研讨模式,使分院管辖的原5个社区教育中心教师得以集中研讨,互相交流学习,共享办学经验。三厂社区教育中心受益于分院所在地的优势,边学习研讨,边在园区实践,无论学校的管理,还是办学的形式和办学的效果都有了很好的发展。三厂社区教育中心精心组织了为期两周的“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整个活动分为8大系列:一是启动仪式,营造学习氛围。二是“老薛党课工坊”多次开讲,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三是“书香三厂”飘香整个园区,三厂社区教育中心的全体教师多次深入社区、学校宣传终身学习理念,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四是养身讲座传递健康知识营养,通过健康知识的传播,让科学保健成为居民的自觉行为,健步走、广场舞、太极拳等健身活动,随处可见。五是志愿者活动,助力文明创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三厂工业园区各村、社区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带动辖区居民参与文明创建,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一致称赞。六是居民学校利用“道德讲堂”这一平台,把“推动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三厂高质量发展”的学习活动主题与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播紧密结合,挖掘大生三厂文化底蕴,激发园区人民学习张謇先生实业救国的爱国精神,为三厂园区建设贡献力量。七是开展学习活动周先进评比活动,我们把“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家庭”、“学习型个人”、“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百姓学习之星”的评比贯穿于整个活动之中,促进全民终身学习深入发展,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学习典型,既有老先进,更有一批新典型。八是活动宣传报道比赛活动,在为期两周的活动中,我们社区教育中心的教师坚持及时报道园区的学习活动情况,把富有特色的活动及时在园区内宣传推广,有20多篇简讯在相关新闻媒体报道,特别是在“江苏学习在线”这一省级百姓学习媒体上,共有9篇学习周活动专题报道。三厂社区教育中心以全民学习周为新的契机,掀起了社区教育的新高潮,下半年三厂社区教育主办或联办的社区活动有12次,参与街道的教育活动有18次。到目前为止在江苏学习在线上的报道有35篇,每月有3-4篇社区活动在海门中专内网上报道。

    三厂社区教育中心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取得了社会的认可:在2018年,三厂街道社区教育中心被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中心授予“第二批社区教育特色学校”;三厂新东街道居民学校获得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组织荣誉;三厂社区教育中心通过了江苏省学习苑中期验收;三厂中心街道申报了省级居民学校; 12月三厂社区教育中心荣获 “江苏省社会教育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