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海门职校举办“张謇文化进校园”宣讲活动

海门职校举办“张謇文化进校园”宣讲活动

2018-11-12

为更好地传承张謇“大生”文化,进一步推动学校“大生教育”德育品牌的创建,11月7日下午,海门市张謇研究会会长、海门市历史学会会长高广丰应邀在B1楼文苑报告厅为海门中专师生开设了张謇文化专题讲座,学工部副主任周健主持活动。
        7日下午3点20分,高广丰会长为大中专系部近400名学生代表做了题为“张謇的前半生”的专题宣讲。高会长从五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张謇前半生的追梦旅程。
        家庭基因,成就奋斗人生。张謇的家族虽几度兴衰,祖辈父辈却用坚强、坚韧为张謇创造了一段不俗的奋斗史;虽是躬耕家庭,但从不忽视读书,躬读传统成为了家族的优秀传统传承至今;农商兼营,既仕又商,成为张謇实现实业救国梦想的肥沃土壤;乡绅做派将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融进了家族血脉。
        苦读人生,历尽学海沧桑。张謇虽自幼聪慧,但是成就他“百科”人生的无非“苦读”二字。他的考学一路坎坷,三次考秀才,铩羽而归,此后更是发奋读书,每晚两盏豆油,最后15岁时,考上了秀才。此后的求学岁月中,一路艰辛,最终大魁天下。
        冒籍风波,看尽世态炎凉。张謇15岁时,因冒籍而被讹诈,几乎倾家荡产。他曾在无望中奔逃三个时辰,其间几番周折,决心自我检举,最后虽得到贵人相助,化险为夷,但却让15岁的张謇看尽了世态炎凉,由此也成就了他在日后的大风大浪中淡然的心态。
        幕僚生涯,结识良师益友。张謇因家庭生计,离家外出谋生,因他的聪慧多才得到良师赏识,小小年纪开始了幕僚生涯。为他后来开启实业救国、教育兴国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回乡十年,奠定辉煌人生。结束幕僚生涯,张謇毅然回乡,继续他的躬读生活,同时凭借他的才学服务乡里。经过几番摔倒后的崛起,41岁时,他终于成为清末状元,从此开启了他传奇的实业人生。
        高会长以生动的故事串起了张謇的前半生,同学们在高会长娓娓道来的讲述中走近张謇,真正理解了张謇厚积薄发的思想根源。“张謇的前半生”也教会了我们学生唯努力奋斗,才能成就精彩的人生哲理。(黄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