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谷城县农村职成教育服务“三农”新举措

谷城县农村职成教育服务“三农”新举措

2017-05-02

一、举办“农民讲习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谷城县职成教育茨河镇以“党委政府引导、社会参与、问题导向、因地施教、农民感恩、促进发展”为思路,以村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为基础打造新时期农民教育社会化讲习基地,通过村(社区)农民讲习所这一平台,在全镇探索新形势下新型农民培育、美丽乡村建设和创立农业发展新模式的方式方法。3月8日和4月1日,茨河镇金牛寺美丽乡村农民讲习所举办了两期“中国金牛寺美丽乡村综合体”讲座。该镇100多名农民、15个行政村村支两委负责人分别聆听了专家对高价值原种农业、高价值农家乐产业、垃圾分类及高价值农家肥、农耕民俗文化、传统手工业等内容的详细讲解。讲座以后,该镇以金牛寺村为纽带的茨河豆腐产业链、金牛油茶产业链、金牛圣柳产业链、原种农业产业链、农家乐产业链、传统作坊产业链、本土特产产业链、农耕民俗文化产业链、乡村旅游产业链雏形初现。民俗文化酒店、民俗文化长廊、农耕博物馆、19座小木屋等项目已在规划建设中。


二、围绕“一镇一品”扎实开展科技培训与推广活动。

谷城县职业培训网络紧紧围绕县域、镇域骨干产业开展技术培训与推广活动,每年开展各类培训达两万人次以上。培训种类齐全,培训形式灵活多样。由于有了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支撑,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明显实效,“一镇一品”格局已经形成。城关镇积极将谷城有机谷电商产业园打造成“华中电子商务核心区”。该产业园规划入驻企业500家,吸纳各类人才5000名,园区交易额50亿元。目前,谷城有机谷电商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20家,线上交易额5.6亿元。同时,以茨河镇为重点,全县发展高产油茶18万亩。以冷集镇为重点,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年水产品产量11000吨。以庙滩镇为重点,大力发展畜禽生态养殖,庙滩魏家山成为国家级蛋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以五山镇、紫金镇为重点,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玉皇剑”、“汉家刘氏茶”成为国内外的知名茶叶品牌。以石花镇为重点,大力发展花卉苗木,面积达3.7万亩,年产值达到8亿元。赵湾乡多种经营扶贫模式受到市政府肯定。南河镇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南河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目前,“一镇一品”已成为该县农业发展的一张主打名片。




三、为 “谷城县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提供人才支撑。

“谷城县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是谷城县委、县政府围绕建设全省工业强县和市域副中心城市,以“互联网+”思维,培育新兴业态、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计划3至5年时间,培育成“中国有机产品的集散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区”、“华中电子商务核心区”,实现入驻企业1000家、吸纳各类人才5000名、园区交易额50亿元的定位准确、功能完善、辐射面大、国内知名的专业化、现代化产业园区。

县职教中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这一重要决策,投资25万元,购置设备50多台套,腾出教室260平方米建立电商培训基地。联合县人社、知名电商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等多形式、广维度的电商培训和人才培养。2016年共开展各类培训46期,受训近3000人次,2/3以上人员实现就业。“永保大叔”电商公司通过吸纳培训电商学员100余人,提升了自身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