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渔业标准化健康养殖扶持项目

渔业标准化健康养殖扶持项目

2017-03-29

    水产业特别是罗非鱼养殖业是我市重要经济收入,为规范我市渔业生产,提高市场竞争力,由我市畜牧兽医局牵头,广东茂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具体操作,组织实施2016年广东省渔业标准化健康养殖扶持项目。

    一、项目实施背景

    茂名市是广东省重要的渔业生产大市,是中国罗非鱼之都,2015年水产品总产量近90万吨,其中罗非鱼年产量近20万吨,罗非鱼主要依靠罗非鱼加工厂出口到国外市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水产品质量安全要求越来越高,而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水产品销售的好坏,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对水产品特别是罗非鱼产业将会产生致命的打击。近年来,全国各地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却时有发生,氯霉素、孔雀石绿违禁药物一再被检出,2015年输美罗非鱼产品被检出磺胺类药物残留,引发了罗非鱼出口的系列危机,引起广大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为了确保水产品的质量安全,促进出口贸易,促进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本地区必须加快渔业标准化无公害健康养殖发展进程。

    我市是茂名市罗非鱼“金三角”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水产养殖以一家一户分散生产经营为主,养殖户经济实力小,有规模、实力强的渔业企业不多,标准化无公害健康养殖水平低,不适应当前水产品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因而,迫切需要建设一定量的标准化无公害健康养殖示范场,通过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水产品的生产能力和无公害标准化水平,提高水产品的质量安全和水产养殖经济效益,促进水产养殖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为此,我市畜牧兽医局和广东茂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筹措资金实施渔业标准化无公害健康养殖扶持项目。

    二、项目目标

    通过本项项目建设,把茂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鹤山养殖基地的236亩养殖水面建设成为我市渔业标准化无公害健康养殖示范基地。该示范基地建成后将具有规模大、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设备齐全、标准化程度和养殖技术水平高的特点,具有巨大的示范带动作用,将全面带动我市渔业提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提高水产品质量,提高水产品应急供应能力,确保我市水产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项目建设内容

    一是重点对鹤山养殖基地236亩池塘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加固塘基和加速清淤加深塘底,修整道路;完善供水和排水系统;改造800米供电线路等。

    二是养殖机械设备升级,安装8套大型的新型投料系统,该系统每台投料面积可超过1000平方米,将大大提高投料能力和安全生产水平。

三是购置及安装增氧机20台。

    四、项目技术方案

    为使项目建设顺利完成,首先确定了技术路线,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及相关的质量控制措施,确保项目的示范作用效果最大化,使高效无公害养殖罗非鱼技术逐渐在我市普及。

    (一)技术路线

    一是整治池塘,解决塘基崩塌,塘泥淤积水浅等问题,有利于水质的调节和管理,促进健康养殖的开展。

    二是建设远程投料系统,通过从岸上远程向水面较中央位置的大型投料机供料,具有投料面积大、洒料均匀、等特点,促进鱼类摄食均匀,不但可降低工人的投料强度,提高安全生产的水平,还可减少对摄食鱼类的干扰,有利于鱼类健康养殖。

    三是购置足够数量的增氧机,可充分发挥增氧机的功能,保障池塘供氧能力,调节水质,有利于健康养殖的施行。

    四是改造供电线路,保障养殖生产用电安全。

    (二)具体实施流程         

 

    五、项目实施的内容及资金概算

    (一)项目资金概算

    项目总投资50万元。其中:

    1、池塘标准化整治工程32万元

    整治标准化池塘236亩,需32万元。

    2、供电线路改造工程8万元

    改造供电线路800米,需8万元。

    3、购置渔业机械10万元

    购置普通增氧机20台,需5万元。

    购置投料机8台,需5万元。

    (二)项目资金来源

    根据项目建设需要,筹措项目专项建设资金50万元。

    六、项目工作进度安排

    (一)2016年9-12月,池塘标准化改造。包括:塘基修整、塘底清淤;道路维修及完善进排水系统等;改造供电线路等。

    (二)2016年10-12月,购置机械设备及原材料等。

    (三)2016年12月,组织材料,申请项目验收。

    七、保障措施

    (一)成立项目领导机构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本项目成立了领导小组,由陈绮任组长。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领导、协调、统筹等工作,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监督检查项目的实施。项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工作小组、技术小组及财务小组。办公室负责项目的规划、建设,建立、完善项目管理的各项制度,并及时向项目领导小组汇报项目的进展情况。技术小组负责制订项目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进行。财务小组负责资金的筹措、使用及建成后的运行管理。

    (二)接受渔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与监管

    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后,报我市畜牧兽医局备案后才开始实施。

    在实施过程中要接受渔业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等相关部门的监管,遇到问题主动邀请渔业主管部门的有关技术人员到场进行指导,将促使项目建设符合《2016年广东省渔业标准化健康养殖扶持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