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精准扶贫 培训入户

精准扶贫 培训入户

2017-03-29

    根据我市扶贫工作任务要求和进度安排,贯彻落实高财农[2016]32号文件精神,2016年扶贫工作做到“精准扶贫,培训入户”,“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认真做好科技扶贫培训工作,让农民真正脱贫致富。

    一、目的、任务和要求

    按照实施精准扶贫工作方针,根据我市优越的自然资源环境和优势特色农业的特点,总结推广我市优势特色农业的经验,着重以抓好各村技术扶贫示范户为重点,辐射带动周边贫困农户走科技脱贫之路,实现贫困农户及早脱贫致富。扶贫共培训1840人。

    1、镇级扶贫户培训班:在大井、宝光、大坡、东岸、荷塘、分界、石板、南塘、云潭、长坡、镇江、新垌等12个镇,每个镇举办一天扶贫农户培训班,每班培训120人,12个镇共1440人。

    2、镇级特色农业培训班:在根子、泗水、石鼓、沙田等4个镇,每个镇举办一天以本地特色荔枝、特色首乌为内容的培训班,每班100人,共400人。

    通过培训,使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了解和学习各地精准扶贫经验和生产技术,更好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扶贫农户通过学习,了解掌握实用的农业生产新品种和新技术,示范推广一至二项所学技术到生产中去,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推广应用,开拓科技脱贫之门。

    二、培训内容

    介绍扶贫致富典型,观摩特色农业生产,参观我市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专家讲授科学种养番石榴、红蜜柚、甘薯等优质新品种,推介高州特色农业技术,交流各地科技脱贫经验。

    三、委托培训单位及进度安排

    我市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我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省级现代农业培训基地)为实施培训项目单位。在进度安排上,要求9月中旬要编印好有关技术资料,9月下旬要落实好各村参加培训农户名单,10月底前完成培训任务。

    四、项目资金使用安排

    项目资金总额为20万元,具体使用如下:

    1、编印技术资料2000份,需资金1万元。

    2、镇级扶贫户培训班:每个镇集中培训一天,培训120人、工作人员6人共126人,每人每天餐费80元,约需1万元,12个镇共需12万元;授课老师2课时,每课时500元,需0.1万元,12个镇共需1.2万元;场租水电需0.6万元。以上合计共需13.8万元。

    3、特色农业培训班:每个镇集中培训一天,培训100人4个镇共400人,每人每天伙食80元,约需3.2万元;授课老师四个镇共8课时,每课时500元,需0.4万元;镇级场租水电需0.2万元;横幅0.04万元;专家授课接待费需0.16万元。以上合计共需4万元。

    4、车辆下乡燃油及维修费需0.6万元。

5、项目验收、图片、耗材、资料建档等需0.6万元。

    五、组织保障

    1、成立项目领导小组,落实责任。

      长:黄盛勋(农业局副局长、扶贫办主任)

    副组长:邓锦信(扶贫办副主任)

            程祖森(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

      员:高祥兴(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农艺师)

              波(扶贫办副主任)

              通(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锋(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

            梁岸明(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

            邓燕玲(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助理农艺师)

    2、实行项目目标管理制度。

    落实项目责任制,程祖森主任为该项目实施的第一责任人,梁岸明和邓燕玲同意负责该项目的日常工作,确保项目任务按质量完成。

    六、资金管理

    按照我市财政局高财农[2016]32号《关于下达2016年农业发展和农村工作专项资金(扶贫培训方向)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实行财政报账管理,按《高州市农口专项资金拨款呈批表》的有关程序,逐级审核报账,确保专款专用。

    通过一系列的确实可行的精准科技扶贫培训工作,使一大批农户学有一技之长,增产增收,达到脱贫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