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城关镇人民西路社区“网格化”管理 助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城关镇人民西路社区“网格化”管理 助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2019-11-07

城关镇人民西路社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集信息收集、排查化解、分析研判为一体,使各种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

划分网格,明确排查范围。社区共划分为11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管理员,通过“三活、四清、五百家”大走访活动,及时了解各家各户情况,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矛盾纠纷隐患及时整理上报,切实发挥网格管理员“不安定因素信息员、民间纠纷调解员、突发性事件报告员”的作用。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群众无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责任到人,明确化解方法。网格管理员每月通过入户走访以及电话、微信等形式,及时了解管辖片区内群众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对他们的纠纷诉求及时掌握,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建立矛盾纠纷台账,严格落实民情报告单和“四级七天调解法”等多元的矛盾纠纷调解方法,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至目前,已化解矛盾纠纷25起。

做好答复,确保群众满意。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类帮助解决。对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处理;不能当场答复处理的,及时向镇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咨询后3天内向群众予以反馈答复,切实提高居民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