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新坝镇聚焦“三变”助力脱贫攻坚

新坝镇聚焦“三变”助力脱贫攻坚

2019-02-13

今年以来,新坝镇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积极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镇对元山子、西大和黄蒿三个试点村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并在西大、霞光、西上、红崖、光明、边沟等6个村当年实施村集体退耕还林项目1160多亩,当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92.8万元。从全镇10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中挑选经营正常,运行良好的42个专业合作社进行重点管理,强化指导、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重点扶持培育省、市、县级示范社,从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列支385.92万元,折股量化到全镇“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制定的380户建档立卡户名下,入股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可分得红利23.15万元。同时合作社积极吸纳建档立卡户参与合作社发展,优先落实订单面积,到合作社就业务工,既集中资金扶持了专业合作社的培育发展,且有效带动了建档立卡户增加收入,真正提高了建档立卡户自身造血功能,有效促进了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