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高台县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简介

高台县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简介

2018-10-25

    高台县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4月,是在高台县妇联的指导和帮助下由甘肃九发文化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全县第一所专业从事民间手工艺品开发、制作、包装和销售的纯女性合作社。合作社位于高台县九发文化传媒创业基地内,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现有社员54,其中女性53人主要从事的手工艺项目有:剪纸、丝带绣、麦秆画、串珠工艺、彩岩画、立体绣等,申请认证产品外观专利20自主设计制作的张掖丹霞碳盘系列产品深受省内外客户青睐。自成立以来,累计制作工艺品50000余件,集中举办产品创作技能培训班和现场集中展销活动36期,培训妇女1200余人(次),固定发布订单72人,带动特色技能创业家庭187户,户月均增收800元以上。2015合作社创建为甘肃省“陇原巧手”创业创新培训基地、被评为全市“巾帼文明岗”,2016年合作社荣获“赢在金张掖”创新创业电视公开赛二等奖、高台县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优秀组织奖,2017年合作社推选的DIY手工坊项目获全县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优秀奖、神奇养生画获二等奖。

    为进一步促进公司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合作社在县欣宝家具城建立了合作社手工产品融合展销基地,创意设计了麦秆画、刺绣、编珠、剪纸等特色手工制作区、体验区、电商销售区、精品展示区、创意设计室、仓储物流区、商务洽谈区,以实力和品牌及科学化的管理来引领和占领市场。其中“九发手工私享会”开辟的手作体验式服务,让更多的手工爱好者及孩子们在体验民间手工,了解制作工艺及文化内涵的同时,为妇女创业者提供了创业技能培训交流学习的平台。

    随着互联网这一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广泛运用,合作社积极寻求商业运营新模式,开辟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于20157招聘专业网店管理人员,组建成立了帮帮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通了“巧手嫂子”淘宝店铺和微店。立足本地开展文化旅游传统手工艺品、地方土特产品的网络推广,在淘宝网开设“丝路土货”和“巧手嫂子”网店;在微信端注册了微店“帮帮帮特卖”;上架各类手工艺产品和农特产品80余件,仅2017半年就实现网上收入28万元,2016年,合作社通过市场、展会、商务订单实现销售收入260万元,有效提升了合作社的整体市场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了合作社良性循环。

    2016年,合作社牵头,在高台县湿地新区滨河南路东段,投资1.459亿元,建立占地30集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生产制作、创业孵化、风险投资、文化旅游、贸易物流、信息交流、教育培训、展览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文化妇女创业创新基地,设有妇女创业技能培训基地综合性创业孵化中心妇女创业孵化基地展示中心以及创业者公寓楼四个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在整个社区中以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为主旨,开建线上线下对口商铺,特别是在其中凸显以民间手工艺文化旅游产品销售为特色的营销元素,打造集创业创新、旅游接待、礼品展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文化创业生活社区。

    为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夯实群众基础,凝聚发展合力,站牢工作阵地,助推合作社全面发展,2017年9月,合作社通过选举成立了妇女委员会,有委员7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有效延伸了党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领域的群众工作手臂,为合作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合作社将依托妇委会,不断完善企业服务链,以互联网+文化产业”创业创新为发展契机,全力打造适应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多元化新媒体企业。力争经过2年的努力,将基地打造成高台又一靓丽的“妇字号”文化创业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