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甘南县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纪要

甘南县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纪要

2017-11-03

甘南县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西北部,人口37万,其中农业人口23万,国家级贫困县,经济结构以农牧业为主。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中等职业学校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方案试行》精神,甘南县职教中心学校于2014年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截至目前共注册学员3321人。

1、抓调研,明需求,“乡情+民情”成为培养动因。2014年4月开展了“百村千户万人”调研活动,全面了解甘南县农民教育需求,为制定新型职业农民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奠定基础。

2、抓专业,强师资,创新“课程+产业”培养模式。农时决定课时,学情决定形式,依据农时安排授课时间,依据学情确定课程内容。与省农科院、省畜研所签约,组成由专家教学团队,对接农业产业标准,量身定制适合农民需求的课程,形成课程反馈生产,生产反馈于课程的良性互动。

3、抓教学,重实施,创设“课堂+”教学体系。采用定点课堂、流动课堂、田间课堂和在线课堂等多种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深受农民学员喜爱,逐步形成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教学体系。甘南职教中心学校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课程体系建设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4、抓市场,调结构,“互联网+平台”共享信息资源。学校开发了“甘南头条”APP平台,集农业信息与供求信息为一体,在“互联网+”背景下对养殖大户、种植大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信息服务,与市场紧密结合,资源共享。

5、抓能力,提素质,制定“学分+能力”为核心的评价标准。按照学分认定标准,已有15名学员经考核,准予毕业,成为甘南县首批新型职业农民,这是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在这片土地上结出的第一批硕果。

在今后工作中,甘南职教中心学校将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以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向产业迈进,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