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完善体系建设 提升服务效能 扎实做好农民进城培训工作

完善体系建设 提升服务效能 扎实做好农民进城培训工作

2017-11-03

甘南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社区学院

 

灵活、开放、多元的办学机制,是更好服务产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也是推动甘南县职成教育发展的不竭动力。以服务产业发展为目标,专业建设与市场需求紧密联系,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深度融合,需求供给双向结合,形成了“内源+外需”合作共进的市场化社会服务机制。

一、培训模式创新,培训品牌效应效果显著。

夯实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劳动者技能,结合行业特点和产业分布,对县内培训资源进行了统筹整合,将农业、劳转、农机、人社、畜牧、总工会等全县各行业培训项目、师资力量等统一整合,以职教中心为龙头,形成统一的培训平台。学校先后与嘉一香、草原宏发、亿康园等37家企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针对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培训。每年短期社会培训开办达120多班次,受训学员在5000人次以上。电焊、家政等9个专业的社会培训,使来我校参加培训的人员能够真正能学到一技之长,深受培训学员欢迎和用人单位青睐,形成了品牌效应,既发挥了职业教育的优势,又提高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专业培训品牌效应已经形成。

二、经营模式创新,促进培养培训成果转化。

探寻市场规律,开放办学,在促进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和社会培训的成果转化上更进一步。学校创办了以劳动力转移、对外经营为主体的永顺劳务服务公司和正信劳务派遣公司。广开经营渠道,公司化运营和网络化运作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截至2017年8月,与县劳动就业局共同举办“甘南人才大集”15期,吸引400多家省内外企业参加,参与人数在40000人以上,现已推荐就业1500多个岗位。为齐齐哈尔嘉一香食品公司招工30人,均为我校社会短期培训获得培训证书的农民学员;甘南县招商引资企业甘南县汇荷食品有限公司,委托甘南职教中心人才大集招工58人,大集一次招人128人,组织了一次大型面试活动。公司当场录用60人,接续委托对工人进行岗前培训,包括基本礼仪和基本操作规范,有公司和企业合作完成,经初步测试满足了企业岗位需求。受飞鹤乳业集团公司委托,为飞鹤公司招工35名农民工,并经学校短期培训达到上岗要求。2017年受学校委托以甘南县永顺劳务服务公司为主体托管管理甘南县快通驾驶员培训学校,利用甘南人才大集招收农民工15人,经过培训有9人熟练掌握驾驶技术,现任驾校培训教练月工资达到每人3800元,其余6人经过培训在驾校担任电工、汽车维修工和保干,月工资达到2500元以上。

截至2017年9月初,我校安置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已超过1500人,人均年收入在2万5千元元左右,创造利税达600万元以上,满足了县域企业的用人和劳务输出的双向社会需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培养模式创新,服务地方发展能力得到提升。

自2014年起,甘南职教中心学校把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确立为甘南职教中心职成工作的突破口。通过三年的努力,甘南县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在规模建设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培养模式,先后3次获得国家级课程大赛奖项。新型职业农民学员现共注册2732名。开发了手机终端平台,按照农业生产的节点和农民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录成微课,上传到手机平台供学员点播。我校开发了“甘南头条”APP平台,学校在全县95个行政村每个村选聘了公益信息员96人,用于发布农村供求信息和惠农政策,该为农服务平台的建立的主要目的是把农民的供求信息与市场紧密结合,能够及时准确的上传到手机客户端,让广大农民共享资源,了解县域农业信息,有助于农产品价格、农机流转、土地流转、种植结构的调整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农民创业创新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技术类等领域培训农民,突出我县特色,注重培训实效,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社区学院现共培训农民达三万余人次,为甘南县“三农”工作、精准扶贫、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政府主导下的职成教育改革带来的难得机遇,机制的创新,理念的进化更离不开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的政府激励与扶持。我们将进一步取长补短,扎实工作,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道路,更好地发挥职成教育与产业对接的作用,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发展为宗旨,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