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敢于担当、勇于创新 做农民致富领路人

敢于担当、勇于创新 做农民致富领路人

2017-04-19



敢于担当、勇于创新  做农民致富领路人

——记富裕县职教中心学校毕业生   杨长永

  富裕县职教中心学校2007届毕业生杨长永同学现任富裕县绍文乡齐心村党总支书记,并且是富裕县齐心光明奶牛饲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齐心村和他本人多次荣获省、市、县级荣誉称号。2014年齐心村获得“齐齐哈尔市劳动模范先进单位”;2015年五一节前夕,他被评为“齐齐哈尔市第三十一届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16年获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获县级“十佳”先进合作社等称号。

    强核心——齐心党支部聚人心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以服务群众、造福乡祗为己任,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心系群众、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带领齐心村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以村民增收致富为己任,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使全村人均收入增加了一倍。他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遇事同群众商量,对村内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事情,采取集体决策,不搞一言堂或个人说了算,针对村里的6户五保户和贫困户,他总是想办法出工、出力、筹集资金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惠村民——携手踏上致富路

    为转变奶牛产业发展,2012年他带领奶牛养殖户成立齐心光明奶牛专业合作社,社员将奶牛入股进驻牧场,吸纳入股奶牛276头,总价值282万元。他积极争取县乡两级政府的支持,探索合作社与县光明乳业实行合资联营,光明乳业以齐心机械化榨乳站作为股本参股,将奶站经营权转交给合作社。合作社为光明松鹤提供、配送优质鲜奶,并以租金形式返还经营收益。由于合作社所售鲜奶脂肪、蛋白、干物质等指标均高于企业所定标准,鲜奶每吨价格最高达到3,600元,平均每吨比基础价格高出200元。奶牛合作社成立到现在,累计交售鲜奶3,000余吨,实现收入950万元,户年均增收2,150元。

    社企联——创新模式增挡提速

    通过合作社与龙头企业联合经营,延伸产业新链条,推行农、牧、企联合,开展订单种植。在他的带领下齐心村玉米种植、奶牛饲养合作社共同与县林源食品公司合作生产有机糯玉米。奶牛合作社拿出300亩青贮饲料地,玉米种植合作社拿出1,000亩耕地,糯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300亩,占该企业食品原料基地总面积的50%。该公司以种子、化肥、农药入股,秋后企业实行订单回收产品,经营实行风险共担,盈余利润按照入股比例进行分配;秸秆全部归合作社所有,作为青贮原料,以解决奶牛规模养殖粗饲料缺乏问题;奶牛所产粪便用于培肥地力,为企业打造绿色有机品牌奠定基础。不仅有效解决了春耕资金短缺问题,而且还最大限度降低了种植风险,增加了农民收入,企业降低了经营成本,实现了合作共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事迹多次被市、县媒体报道,成为全市带领群众致富明星。他在绍文乡这片黑土地上犁出了一片希望的沃野,在这片深爱着的沃土上,继续耕耘着、收获着,收获着他的理想,收获着群众的欢笑与殷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