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农民脱贫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农民脱贫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2017-04-19



农民脱贫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记富裕县福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其营

    2013年4月友谊乡长胜村村民王其营牵头成立了富裕县福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地处乌裕尔河北岸,与湿地毗邻,林茂草丰,土壤肥沃,水质洁净,空气清新,优越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绿色食品生产。他于2015年11月参加了县职教中心举办的现代农业创业培训班。通过培训,他开阔了视野,增强农业种植技术,掌握了电子商务营销技能,回乡后他带领村民顺应市场需求,打绿色牌、走生态路,积极调整种植结构,进一步扩大杂粮种植面积,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供、销产业链,为发展特色农业奠定了基础。目前,合作社现有土地面积12480.7亩,社员74户,其中贫困劳动力38人,种植杂粮面积4385亩,全部采用有机肥料、人工锄草、无化肥无农药的种植模式。2016年5月成立了富裕县瑞营经贸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柏郁”商标,设计独立包装,系列产品经农业部谷物检测中心(哈尔滨站)检测,产品各项指示均达到国家标准,完善了“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利用“互联网+农业”营销模式,实现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柏郁产品包括原生态小米、绿豆、芸豆、黄豆、红小豆、黑小豆、玉米馇等七个品种。

   几年来,“柏郁”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有了良好的口碑。2016年合作社引进了一整套粮食加工的生产线,做到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生产模式。2016年在玉米价格落入低谷情况下,“柏郁”五谷杂粮产品弥补了种植玉米的亏损,实现利润213万余元,比未入社农户亩增收200余元,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800元。去年8月份通过《农民日报》提供的第三届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成功地和北京食已安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基地对接。同时,通过了北京五洲桓通公司对基地的有机认证,在北京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去年10月份,参加了上海有机食品博览会,并和沈阳天元有限公司签订20吨的有机杂粮订单,使我们的“柏郁”系列农产品销路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