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富裕示范项目助力盘活农业资源

富裕示范项目助力盘活农业资源

2017-04-18

富裕示范项目助力盘活农业资源


富裕县紧抓“两大平原”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契机,用好农业示范项目区资金,精准、持续发力,盘活农业资源,较好地解决了乳业形势低迷、农产品利润下降、村集体经济空壳等问题,促进了稳粮增收、强县富民。

富裕县积极利用项目区资金,结合本地种植业结构调整,组建和发展农机合作社,配齐配优农机装备。他们为光明农机合作社购置农机具41台套、建机库棚1000平方米,为德忠合作社购置农机具17台套、建机库棚1760平方米、粮食仓储库1.2万平方米、烘干塔1座、青贮窖1个。同时,由农业开发办、农经站、农机局等部门组成工作组,指导合作社规范财务管理、降低运营成本,鼓励争创省级规范社,为合作社享受更多优惠政策,实现可持续发展积攒后劲。

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富裕县借助土地确权登记的有利契机,鼓励农民入社参与土地流转,支持合作社提高自有土地比例,将项目和资金以村集体名义入股到合作社当中,放大“省投项目”经济效益,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2015年,德忠合作社已吸收入社社员215户,耕地面积达5144亩,为中储粮代收代储国家临储粮10万吨,实现利润上百万元,村集体分红25万元,平均每户社员分得红利3000余元。

助力现代农业水利化。针对田间水利工程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有效灌溉面积不高等实际,富裕县充分发挥“省投项目”作用,采取完善田间工程、采购喷灌设施、架设输电线路等措施,提高农业水利化程度。近两年来,项目区共新打机井20眼、建井房20座、购置卷盘式喷灌机10套、开挖排水沟6公里、建过路涵12座、架设输电线路10公里。

富裕县积极打造“高端液体奶+现代企业牧场”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通过科学研判企业产业战略布局和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区政策投向,积极争取“省投项目”落地。政策先导的作用释放,吸引了上海光明乳业集团新上12条莫斯利安生产线项目。目前,投资2.5亿元的一期6条莫斯利安生产线即将投产,同时配套新建光明万头奶牛生态牧场和光明哈川奶牛牧场两个自有牧场,实现了产销链条式发展。据了解,6条莫斯利安生产线和2个牧场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税金6600万元,带动种植6万亩青贮,为600名农民开创了就近打工的增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