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孝善育人【浙江省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孝善育人【浙江省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2018-10-12

孝 善 育 人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渌渚镇社区教育学校

一、项目概述  

众所周知,南宋时期有一位著名大孝子周雄,他的尽孝事迹代代相传,家喻户晓,而渌渚镇是大孝子周雄的故乡。2005年渌渚镇社区教育学校在渌渚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以周雄尽孝的鲜活事迹作为教育资源,开发了以“崇尚孝善、践行孝德”为核心内容的“孝善育人”学习培训项目。经过十多年的培植,该学习培训项目得到了渌渚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重视,将孝道文化提高到为社会担当、为国家担当的高度,努力使新孝道文化演绎成为渌渚镇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的有效载体。

几年来,社区教育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三月三”、“九月九”孝子祭、周雄孝文化研讨会、“孝善讲堂”等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建立“孝善”教研机制、成立“孝善”专兼职志愿服务、建设“孝善”德育教育基地,三年前镇党委政府制定了《打造周雄孝道文化基地5年工作规划》的蓝图,学习培训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百姓参与的热情高涨,每年受益人口10000多人,为打造平安渌渚、低碳渌渚、和谐渌渚、美丽渌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主要做法

(一)搭建多样平台,实现处处可学

搭建多种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孝善文化宣传、培训工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近年来社区教育学校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

1.“一台戏”: 每年渌渚社区教育学校与渌渚镇六渚村每逢农历 “三月三”、“九月九” 春秋两季都会举行周雄孝子祭祀活动,以传统的祭祀仪式弘扬古已有之的孝善文化,规模盛大,观者如潮,人数多达万人。

2.“一堂课”: 目前渌渚镇各村都建有不同规模、形式多样的德孝礼堂,在党委政府的主导下,社区教育学校统筹安排,村村、校校开办道德讲堂,定期邀请专家、教师、德孝典型登台讲课,累计授课 30多场次。

3. “一面墙”:在全镇范围内的农村村道、文化活动场所,建起孝善文化墙,弘扬真善美、传承孝德、教育下一代。

4.“一网站”:建立孝子故里渌渚网站,介绍周雄的孝善故事以及渌渚的一些孝善事迹,同时建立了“和美渌渚”微信公众号,推送身边的孝善典型事迹以及大型孝善活动,借此来扩大孝善文化的宣传范围。

(二)注重榜样示范,引领人人皆学

1.榜样示范,在熏陶中学习

在渌渚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渌渚镇社区教育学校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和“周雄孝心奖”评选活动,由镇政府对获得者进行大力表彰,树立当代孝善文化新形象,营造全社会孝善文化新氛围。同时渌渚镇社区教育学校深挖掘、广宣传,把“孝心奖”获得者的事迹编印成报,发到每家每户,号召全镇人们学习他们的孝心事迹,为广大家庭树立起身边可信、可感、可学的好榜样,辐射带动更多家庭践行孝道,让家庭“孝文化”建设结硕果,孝老、敬老的观念在家庭成员心中生根生长。

2.志愿者引领,在实践中学习

镇党委政府向全镇发出号召,开展“孝善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由市民学校负责指导村村建立形式各异的志愿服务队,先后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妇女志愿者服务队、妈妈帮帮团服务队等,这些志愿者服务队从不同层面、不同需求对全社会播撒爱心。如妈妈帮帮团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进行周期的日常生活的照料,是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如妇女志愿服务队盯着烈日冒着酷暑整治的村镇卫生死角、为困难农户的整理庭院等。

(三)建立教研机制,实现时时可学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孝善文化”在文化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为了进一步发挥其功能,社区教育学校围绕“孝德文化”,建立了弘扬孝善文化的教研机制,进一步挖掘孝道资源,努力做好传承与创新篇章。

1、坚持开展孝善文化研讨活动。近年来,先后举办了“第四届浙江省非遗保护论坛”、“周雄孝文化传承与保护研讨会”、“周雄孝善文化(渌渚镇——鹳山社区)交流会”。2016年4月份,邀请了浙江省委党校教授对全镇800余名党员进行“孝善”文化专题讲座。

2.坚持开展孝善文化进校园活动。孝善教育离不开学校,2005年初渌渚镇社区教育学校经过多次调研与研讨基础上让“孝善文化”走进了学校。首先是孝善文化进课堂,在每个班级每周安排一节孝善文化课,并分别于2005年6月、2010年6月开发了二套孝善文化校本教材。其次是孝善育人成特色,开展各类以孝善文化为核心的德育活动,如每周把星期日设立为敬老日、布置孝善家庭作业、撰写孝善日记、定期举办专题孝善讲座及签名活动;为营造氛围在校园内张贴孝善标语、出刊孝善板报,开展孝善故事演讲比赛和小孝星评选活动,将每年的12月份定为孝善故事演讲比赛月,5月份定为小孝星评选月;定期召开以家庭孝善教育为核心家长会等。目前渌渚镇小学、幼儿园成为了“孝善育人”德育教育基地。

三、亮点特色

1.政府主导,学习受益面广

 “孝善育人”是渌渚镇党委政府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由政府主导,社区教育学校主抓,所以在活动的组织协调上及为方便,宣传发动高效有力,资金保障及时到位,学习培训辐射到每个村、每个家庭,百姓积极参与,满意度高,是一个“政府有需求、百姓受欢迎”的接地气的培训项目。

2.多元参与,学习常态化

在党委政府的积极主导下,“孝善育人”学习培训项目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网络,参与学习培训活动有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小学幼儿园、志愿服务者等,很好地整合了政府、社会、学校等各方面的资源,确保多层面、多形式的“孝道文化”传播,由于“孝善育人”学习培训项目是一个“政府有需求、百姓受欢迎”的接地气的培训项目,其生命力是越来越强盛。

 3.形式多样,学习效果好

“孝善育人”项目培训形式各异,有传统文化的传承、有孝善文化研讨、有孝善文化的教学、有孝善行为的实践、有孝善榜样的引领、有孝善志愿者的示范,可看着学、听着学、网络上学、实践中学,通过学习引领、实践体验、榜样示范,全方位推进,达到了时时、处处、人人可学的要求。

4.吐故纳新,学习创新佳

渌渚镇社区教育学校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在传承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构建与现代文明社会相适应的新孝道文化。在挖掘传承好三月三的祭祀文化的同时,协助各村组建文化宣传队,全镇村村有支德孝文艺演出队,既在三月三的祭祀活动中上演失传已久的传统节目,又及时把党和国家的大事喜事、群众身边的孝行善举编成快板、歌曲、戏剧、排舞等,唱响德孝赞歌,演好了继承传统、弘扬孝善的传承“一台戏”。

四、取得成效

1.建设了一个孝善教育基地。多年来,渌渚镇不断挖掘以大孝子周雄为基础的孝善文化底蕴,以实施“孝德工程”为切入点,投资1800余万元建设了兼具观赏、教育价值和生态休闲的孝子湾文化公园。

2. 涌现了一批现代孝善先锋。十多年的项目实施推进,基本达成了孝善育人初衷,发现了一批孝善榜样,有带着婆婆一起嫁的富阳市第一届道德模范——邵晓霞;有捐资250余万兴建文化礼堂的富阳市级“身边的典型”、杭州好人、浙江好人、杭州市第十届道德模范、富阳市捐建文化礼堂第一人-----叶永棠”;有富阳区第七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高亮等,感人的事迹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渌渚镇社区教育学校的“孝善育人”教育也引起了地方媒体的高度重视,《富阳日报》、《杭州日报》、《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等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挖掘孝善文化,构建家校新孝善教育的实践研究》论文获得全国一等奖,《基于孝善文化传承的孝善教育的实践》在《上海教育科研》发表。学校做法在杭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我们的价值观”推进会上交流发言。

3.探索了一套社会管理新机制。镇党委政府以孝善文化为抓手,创新社会管理新机制。坚持把孝善文化正不断的深入人心、深入家庭、深入社会,不断弘扬社会正能量,以此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人们生活幸福感进一步得到提升,引用《浙江日报》记者的话:孝道文化村村普及,文明新风四处洋溢,现代孝女、孝子、孝媳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