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第一技能”培育:中职德育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第一技能”培育:中职德育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2018-10-12

 “第一技能”培育:中职德育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职业教育中心 

1.成果简介

目前,中职学校尚未完全摆脱“重技能、轻素养”的传统思维,职业素养教育存在着理念创新不足,内容和考核的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无法满足企业、社会和学生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求。为积极应对这一现状,本成果以优化中职学生职业素养为核心,创造性地提出“第一技能”这一有别于具体专业技能的新理念,并从三个层面梳理出“第一技能”的十大要素(见表1)。经过7年实践,取得显著实效。

 

 

形象层面

良好的适应能力

阳光的自信形象

文明的行为举止

意识层面

团结协助的合作意识

按章办事的规则意识

精益求精的质量意识

品质层面

踏实勤奋的态度

吃苦耐劳的品质

坚持顽强的意志

忠诚敬业的精神

 

需要说明的是:“第一技能”的内容是道德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本身也不是具体的专业技能,但这一提法既凸显了中职德育的基础性和根本性地位,也彰显了职业教育的特点,便于学生在轻松记忆的基础上正确认识“第一技能”的重要意义,即它是教育教学有效开展的基础,是成人、成事、成才的基础,进而有利于学生产生认同感、价值感和意义感。

本成果的研究意义主要在于:

一、抓住了中职学生行为习惯差的最大特点,提出“借助技能训练手段改变行为习惯”的新思路。

二、强调了中职学校德育是“低起点的德育”,必须着眼于基本行为习惯训练,德育技能化是其必然选择。

三、切中了中职学校轻德重能、中职德育重讲轻练的现状,首度用“第一”来凸显“德育第一”,体现“德育为先”,增强了德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构建了“德育新常态”。

 

   2.成果主要解决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本成果主要解决了以下三个问题:

2.1转变了中职教育“重技能、轻素养”的倾向

针对中职学校尚未完全摆脱“重技能、轻素养”传统思维的问题,本成果根据企业对技能型人才最迫切、最需要的职业素养要求,重新确定中职生职业素养教育的核心内容,形成切合企业、社会以及学生自身可持续发展实际需求的“第一技能”理念,确保了职业素养教育的鲜活与实用。而“第一技能”的提法,凸显了职业素养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极端重要性,提高了中职学校对职业素养教育的关注度,为彻底转变和消除中职学校“重技能、轻素养”的传统思维夯实了理论基础。

2.2优化了中职学校职业素养教育的顶层设计

针对中职学校职业素养教育理念创新不足,内容和考核的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本成果大胆借助专业技能训练原理,积极践行“做中学、学中做”理念,通过出台系列化规章制度、打造专门化课程、创设工学结合活动等一系列做法,优化中职学校职业素养教育的顶层设计,丰富路径,创新载体,促成职业素养教育的常态化,遏制了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矮化、泛化的趋势,提高了职业素养教育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具体做法简介如下:

2.2.1推进制度建设

通过制定出台《学生“第一技能”教育培养实施方案》、《学生“第一技能”校企合作培养制度》、《学生“第一技能”家校共同培养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来设定“认识理解→实践练习→反复练习→体验提升→自觉完善”的“第一技能”培养流程,明确学校、家庭、企业在“第一技能”教育中各自的职责和义务。

2.2.2搭建活动平台

技能的形成是需要依靠反复的有意识的训练,从而成为一种近乎完善化的、自动化的思维方式或动作习惯。对学生“第一技能”的形成方法、途径也正是基于技能形成的一般原理,学校需要创设、挖掘相应的教育资源和教育平台。

A搭建“第一技能”认知平台

学校从学校、家庭、企业三个层面给学生搭建认识感知“第一技能”的平台,以提高学生对“第一技能”的内涵和重要性认识。

B搭建“第一技能”训练平台

日练活动:学校充分利用每天规定的日常教育教学活动资源,积极创建“第一技能”的“日练”平台。该平台主要包括以下四种专项活动:阳光跑操;文明礼仪;校园“7S”;日行晚思。活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摘要介绍如下:

《阳光跑操活动规范》(摘要)

跑操要求:“进退有序、跑姿规范、步队整齐、口号嘹亮”。节奏、幅度:学生跑操放慢跑步节奏,用小步子幅度跑操,讲整齐,讲规范。学生间距:学生左右间距紧挨,前后距离紧凑。动作要求:双手握拳头,前臂与上臂成小于90度角,步伐与手势全班统一。队列要求:整个过程要求队列成方队、整齐,前后间距紧凑。纪律要求:整个过程要求班级每位学生保持安静,无聊天、嬉闹等行为。口号要求:班级口号整齐嘹亮、健康向上。

《文明礼仪活动规范》(摘要)

1.在校园内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见到教职工(含外来人员)必须主动点头微笑、大声问好。

2.就餐时,必须自觉在“一米线”外排队就餐。

3.仪容仪表必须符合学校的规定。

《校园“7S”活动规范》(摘要)

《教室“7S”管理细则(举例)》(表—2)

项目

内容

基本要求

检查评比要点

1.整理

整理好教室内公共设施,设备。物品齐全完好,清理个人无关物品个人物品。

教室设施

课桌椅、讲台、门窗(含玻璃)、照明灯具及开关、电风扇、电视机、黑板及附属设备、饮水机、卫生工具、电教设备等教学用具齐全(学校统一配套设施设备如有多余物品请及时上交总务处)。

个人物品

室内无与教学无关的个人物品(如手提包、食品、玩具、手机和电子游戏机等)。

《“日行晚思”活动规范》(摘要)(表—3)

序号

第一技能内容

日 行

晚 思

1

忠诚敬业的精神

言行举止文明,不损学校班级形象

□好  □一般  □差 

仪容仪表规范,男女生交往文明

□好  □一般  □差 

爱护学校公物,不损一草一木

□好  □一般  □差 

以上四项活动都有明确的规范要求,集中体现了“第一技能”的内涵要义,共同构成了学生每天练习掌握或强化改进“第一技能”的平台。

周练活动:周练活动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为期一周的校内“‘第一技能’训练实践周”活动。为保证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制定有《“第一技能”训练实践周活动方案》,每天由德育处和专业部各派一名行政领导根据方案专门负责具体实施,同时根据实施情况,不断完善方案及操作程序。

《“第一技能”训练实践周活动方案》(摘要)

(一)前期培训:1.每周周三放学前由实践周示范班班主任领取任务分工表对本班学生进行任务分配,利用自修或晚自修时间在班级内讲解实践周要求及具体分工任务。2.周四或周五读报课由德育处分管领导和班主任对全体同学进行“第一技能”训练实践周的培训和动员。3.周四第八节课由德育处领导进行升旗仪式、唱国歌、“第一技能”歌培训。4.周五第六节课先由前一个实践周示范班班主任进行5分钟总结,然后由礼仪教师上一节文明素养课,两个班级进行实践周标志、劳动工具、眼保健操检查记录本的交接。

(二)晨操仪式(流程):升旗仪式→全体齐唱“第一技能”歌→“第一技能”训练实践周宣誓→跑操→德育处领导点评。

C创设工学结合活动,搭建“第一技能”的体验提升平台

学校专门设计了《XX学校学生实(见)习期间“第一技能”鉴定表》(见表—4),由校企双方共同进行专项的测评和教育管理。

(表—4 XX学校学生实(见)习期间“第一技能”鉴定表)

姓 名

 

班 级

 

班主任

 

实(见)习企业

 

车间(室)主管

 

实(见)习时间

 

实(见)习师傅

 

分类

项目

自我评价

主管或师傅评价

说明

专业技能

专业能力

 

 

根据实(见)习学生在企业实习的表现,由学生自己和企业车间主管或师傅对该实(见)习学生在专业技能和“第一技能”共11个方面进行评价,评价采用10分制打分法,小数点后可留一位。

第一技能

忠诚敬业的精神

 

 

踏实勤奋的态度

 

 

吃苦耐劳的品质

 

 

坚持顽强的意志

 

 

团结协助的合作意识

 

 

按章办事的规则意识

 

 

精益求精的质量意识

 

 

良好的适应能力

 

 

文明的行为举止

 

 

阳光的自信形象

 

 

实(见)习体会

 

 

年  月  日

2.2.3创建考评体系

学校制定外显形式的“第一技能”评价体系和评价指标,明确了评价主体,优化了评价的标准和形式(见表—5)。毕业时,学校会结合见习、实习企业的评价给每位学生评定“第一技能”等级并颁发“‘第一技能’等级证书”。

(表—5  学生“第一技能”的“学校、家庭、企业”三方评价指标)(举例)

序号

第一技能内容

学校评价指标

家庭评价指标

企业评价指标

1

踏实勤奋的

态度

努力学习,作业字迹清楚,认真及时完成;值日认真,“7S”规范,“第一技能”实践周踏实又勤快

听从父母及长辈的教诲,主动做家务或参加劳动

自觉遵守劳动纪律,早到迟退;努力工作,不斤斤计较,多干、勤干、快干

2.2.4开设“第一技能”专门化课程

专门化课程具有目标指向明确、内容针对性强的特点,能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学习的价值,所以,学校出版了“第一技能”校本教材——《“第一技能”教育》(该教材已经成为“2015年浙江省中职课改试点学校选修课程A类教材),并开设了“第一技能”专门化课程,进行长期的专项学习(见表—6)。

(表—6  《“第一技能”教育》校本课程教学进度安排表)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教学准备

教学时间

执教人

认识篇

了解并掌握“第一技能”的内涵和主要训练及活动内容

教材、宣传资料

班会课、读报课

班主任

制度篇

了解并掌握与“第一技能”相关的所有制度

相关制度

班会课

班主任、法制副校长

实践篇

通过参与阳光跑操等专项活动、训练,改进行为习惯,逐步内化“第一技能”的各项要求

分项设计“活动方案”

班会课

班主任

案例篇

通过学习名人故事、自我反思,提升对“第一技能”的理解度

相关视频、与案例相关的纸质资料

读报课

讲座

班主任、外聘专家

体验提升活动

借助主题活动,逐步达成“第一技能”的“自律”

分项设计“主题活动方案”

各班自行安排

班主任、外聘教师

2.2.5营造“第一技能”校园文化

A规范“第一技能”宣誓仪式

学校通过规范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的“第一技能”宣誓仪式,对“第一技能”的十大要素进行循环教育,不断“净化”学生的头脑,强化学生的“第一技能”理念,为“第一技能”的有效培养铺平道路。

B评选“第一技能”标兵

学校每周分班级、部级、校级三个层面进行层层评选,推选出各级的“第一技能”标兵,进行全班、全部、全校性的公开表扬、表彰,将突出的事迹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广播、报刊、图片等形式进行全时段、全覆盖宣传,使人人争做“第一技能”标兵成为校园新常态。

C建设“第一技能”文化环境

从“美丽教师”到“美丽双班”,再到“美丽校园”,从班徽到班旗,再到校服、校旗、校徽,甚至是新校园中每一条路的命名(如“忠诚路”、“坚持路”……),每一个指示牌的设计,每一棵树的选择,学校都提前有了围绕“第一技能”的顶层设计。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目前,整个校园处处洋溢着“第一技能范儿”。

2.3突破了中职学生自律能力欠缺、情绪容易波动的管理瓶颈

“第一技能”标兵日日评、周周展活动,重树了学生的自信心;参加对外展示活动,赢得掌声与赞赏,满足了学生被关注、被认可的需求;考取“第一技能等级证书”,提升了他们的成就感;阳光跑操、校园“7S”等大量专项活动,释放了学生过剩的精力,平静了学生浮躁的心灵。在“第一技能”的熏陶下,争做最美中职人的校园公众心理业已形成。

3.成果的创新点

3.1理念创新:借鉴技能形成原理,立足学生素养实际,聚焦企业“最需”,创造性地提出“第一技能”新理念,在强化“德育为首”的同时,实现了校、企文化的融通融合,打破了专业技能训练和职业素养教育之间的藩篱,规避了职业素养教育假、大、空的误区,促成了德育的技能化,实现了“德育落地”。

3.2内容创新:从形象、意识、品质三个层面梳理出“第一技能”的十大要素,即形象三要素:“良好的适应能力,阳光的自信形象,文明的行为举止”;意识三要素:“团结协助的合作意识,按章办事的规则意识,精益求精的质量意识”;品质四要素:“踏实勤奋的态度,吃苦耐劳的品质,坚持顽强的意志,忠诚敬业的精神”,进一步明确和聚焦了中职学校德育的内涵,规避了中职学校德育假、大、空的误区。

3.3路径创新:建构 “认识理解→实践练习→反复训练→体验提升→考核完善”的“第一技能”实践操作体系,形成“第一技能”的认知、训练、体验三平台和活动展示、课程开发、学科渗透、示范引领、环境熏陶五路径,保证了体系中五个环节的独立性和相关性,有利于学生从认知到固化再到内化,循序渐进地养成“第一技能”。

3.4路径创新:从制度规范、课程建设、养成训练、考核激励等四个维度提出具体做法。出台《学生“第一技能”教育培养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强化了“第一技能”养成教育的规范性;建立“第一技能”专项学习课程,强调了“第一技能”养成教育的理论性;开设“第一技能”实践班,举办《“第一技能”实践歌》歌咏大赛,实行一日两次的阳光跑操,突出了“第一技能”养成教育的实践性;评选“第一技能”标兵,颁发《“第一技能”等级证书》等考核激励措施,夯实了“第一技能”在校园文化和个人素养中的核心地位。

 

4.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4.1在校学生品学齐高,家长满意社会赞许

几年来在校生品行、学业均得到显著提升,违纪违规现象大幅减少(见图1);学生技能等级考通过率、高职考上线率长期保持98%以上;医药化工、旅游、文秘等专业屡夺高职考“状元”;近两年有200多人次在省市和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奖。家长满意度高,社会声誉好。                                       1

4.2毕业学生德能兼备,助力校企合作深化

学校毕业生逐渐成为企业“抢手货”。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连续多年高达98%以上,高端行业、企业就业率不断攀升,校企合作持续深化。2015年,学校创业一条街正式启动,同年,浙江海正药业、浙江省中医药大学和学校三方联手,共同创建了“中职生创客培养基地”。

4.3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德艺双馨”名师迭出

随着“第一技能”理念的不断内化,学校教师的职业素养、教育能力和教育实效得到大幅提升,催生了全国优秀教师高晓春、“黄炎培杰出校长奖”获得者何永刚、“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黄宏忠等一批德艺双馨的教师。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4“第一技能”成为品牌,成果精髓辐射全国

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首批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实验基地学校等殊荣。2012年以来,中国教育报等几十家媒体持续争相报道我校 “第一技能”的开展情况。成果在全国和省市被推介50余次,赢得了高度评价;相关课题先后被确立为省市规划课题。与此同时,近三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46批次同行到校参观学习,本成果的精髓辐射到了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