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锐蓝领”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杭州市富阳区职业高级中学

“锐蓝领”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杭州市富阳区职业高级中学

2018-10-12

锐蓝领”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

  从本质上看,人才培养其核心是解决“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培养的人怎样”等几个既相互独立又融为一体的问题。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定位就是对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规格进行界定和规范的过程。现代职业教育越来越走向社会,走向市场,它的定位也从原来的封闭式向开放式发展,从原来的感性思考向科学化的理性决定逐步发展,整个培养目标定位系统也从静态向动态转变。如何从学校的实际出发,确定一个明确的中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让学生享有最适合的教育,已成为中职人才培养研究和实践的热点。富阳区职业高级中学经过几十年的办学积累,特别是在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申报创建过程中,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锐蓝领”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地实践和探索,在实施锐蓝领”育人模式,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及成果的推广和运用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    “鋭蓝领”人才培养的研究背景

(一)困惑: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不清晰

决定现代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定位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职业教育的性质及任务。它说明的是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系统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它在现代教育中承担的职责和任务是什么。二是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职教目标的设定是极具地方性的,它必须与当地的产业结构及人力结构结合起来,因为它培养的人才基本上是为本土产业设计的,以发挥当地特色。三是劳动力市场对人才的具体需求。这是具体到特定岗位上的对人才的知识技能等方面的要求,这是保证职业教育培养人才“出口”通畅的重要因素。这三个定位因素的逐步确立,就使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渐渐清晰。 

现在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因为没有很好地进行市场调研,或者调研程序不科学,没有主动了解劳动力市场的具体需求以及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变化,学校培养的毕业生与人才市场岗位标准脱节,学生技能训练与企业就业岗位需要难以对接,中职学生与高职生和短期培训目标区别不清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够明确。

(二)机遇: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为人才培养研究带来了机遇

学校从2006 年开始持续进行了省级示范专业建设、省级示范实训基地建设、浙江省中职学生创业基地试点学校等创建活动,同时开展人才培养课题研究:《中职学校“校地互动式、引导服务型”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锐蓝领”职业人育人模式的探索》。

2011年10月,富阳区职业高级中学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第二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学校,建设周期两年,建设投入资金2638万元。在两年的项目实施期内,学校着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特别是对锐蓝领”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地实践和探索,提出了“首岗胜任、多岗适应、终身发展”的“锐蓝领”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了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职业核心能力和终身发展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实践能力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明确了中等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构建了人才培养的达标策略。

(三)实践:以重点专业建设为抓手开展人才培养实践研究

学校选择最具代表性和办学实力的四大重点主体专业:电子技术、数控技术、会计和汽车运用与维修,借助于人才结构理论和职业分析理论,分成教育分类、人才需求结构和工作分析三个角度开展实践研究并得出了应用性专业教育是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基本特性,技术-业务型岗位是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基本定向,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的培养是职业技术教育的实施重点。在整个实践研究过程中,从方案设计和实施过程,得到了许多知名专家的亲临指导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目前学校的“鋭蓝领”人才培养实践研究,已经成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的典型案例。

二、    “鋭蓝领”人才培养目标的核心概念及基本架构

(一)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

职业教育培养目标是指各级各类职业教育机构培养的人才及其规格和质量要求。人才规格则是培养目标的具体化。它主要涵盖知识、能力、素养三大要素。知识要素,指对培养对象的知识素质要求,包括文化基础知识、现代科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及专业知识,以及足够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能力要素,指对培养对象的技术能力素质要求,是人才规格的核心,是学校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的具体体现。包括本专业技术能力、工作能力、社会能力和创新能力等;素养要素,则指的是态度和情感,即对培养人才的思想政治觉悟、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心理素质要求。敬业精神是成才的核心,是做人最重要的基础。这三方面构成了培养目标的整体要求。各层次、类型的职业教育培养目标正是通过这些方面的不同要求体现出来的。

(二)中职人才培养目标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教职成〔2008〕8号)明确提出:“中等职业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学生职业生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要,培养他们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必要的文化知识和熟练的职业技能,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时结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文件,职业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 技能人才。”

基于以上,中职人才培养目标是:以培养生产和服务第一线的技术工人和服务人员,同时为职业学校学生继续学习奠定基础。

(三)“锐蓝领”人才培养的提出

学校结合自身人才培养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学校人才目标。在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过程中,全面开展企业、行业、高校和同类学校专业调研,在深入分析企业用人需求和岗位人才规格要求的基础上,明确学校人才培养方向,即要满足学生胜任工作岗位要求,具备相关岗位的适应能力,同时为学生终身发展打下一定基础,结合学校的“适合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办学理念,提出“锐蓝领”人才培养。

(四)“鋭蓝领”人才培养目标

中职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是蓝领人才,而依据蓝领岗位体能与技能的不同权重,又可分为以体能为主的“普蓝领”和以技能为主的“锐蓝领”。我校提出了以“首岗胜任、多岗适应、终身发展”的锐蓝领人才培养目标,并把“锐蓝领”人才基本内涵界定为:职业素养高、所学专业技能功底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收入比普通蓝领高,有持续发展能力和较好的人际交往能力。“锐蓝领”职业人育人模式如图1所示。

 

 

 

纬度目标

首岗胜任

多岗适应

终身发展

工作

第一岗位技能

+职业素养

横向岗位技能

+职业核心能力

纵向岗位技能

+创新创业能力

学习

专业学习能力

迁移学习能力

创新能力

生活

生存教育

发展教育

创新教育

图1“锐蓝领”职业人育人模式

 

三、“鋭蓝领”人才培养的达标策略

(一)强化职业素养与岗位技能,促其“首岗胜任”

良好的职业素养与过硬的专业技能是学生“首岗胜任”的基石,如鸟之双翼,在职场天地间可展翅翱翔,也是其今后多岗适应、终身发展的基础。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学生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的齐抓并进,助其稳步进入职场。

1. 强化职业技能教学,提升学生技能水平

(1)构建职业教育课程新体系,强化职业技能教学。构建以“公共课程+核心课程+专门化方向课程”类型为主的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新体系。课程的设置紧紧围绕职业技能的形成展开,将各专业中的核心内容的专业精华融入核心课程,将专业知识融入技能教学之中,以实践学为主,强化职业技能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技能水平。

(2)构建三个“一体化”的实训基地,夯实技能教学的基础。

纬度

教学导向

教学形式

主体合作

封闭

目标导向

理实一体

师生合作

学校

开放

任务导向

工学一体

校企合作

学校企业

创新

问题导向

研学一体

科研合作

学校企业科研

学校通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以省市示范专业、实训基地创建为抓手,不断完善专业装备水平,并形成了三个“一体化”的实训基地建设方案,以教学目标为导向的理实一体化实训室,以工作任务为导向的工学一体化的校企合作实训工厂,以产品问题为导向的研学一体化的学校企业科研机构共同合作的工作室,教学问题逐渐开放,而且不断接近生产生活实际,引领企业生产发展。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实现集团与联盟内资源的共建共享,为学生工学结合、顶岗实习提供广阔的平台,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专业技能的养成与深化。

(3)实施“以赛促学”培养机制,提升技能教学的质量。

学校每年举办校级“自我挑战杯”技能大赛。在挑战中,不断锤炼自我,提升专业技能,同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地方、省市与国家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级各类技能大赛。2012年以来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荣获省部级大赛奖项12人次,国家级大赛奖项10人次。

2.推行德育学分制管理,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推行德育学分制管理。把德育的重心放到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上,重点从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行为习惯、职业个性发展等维度入手,设计相应的教育活动、载体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并依据相应的学分对学生作出考核与评价,考核评价与学生操行评定、各类先进评比、先进班级与班主任等挂钩。
     3.实施 “ 3Q7S”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
    学校借鉴现代企业管理办法,结合实训基地建设要求,率先在全省各中职学校推行3Q7S管理。通过实施3Q7S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为此,学校建立3Q7S管理组织,完善工作制度,制定教室、寝室、办公室、实训场所等“7S”管理标准,开展全员培训,构建常态化的运行机制,让学生每天在职业化的氛围与环境中,自觉接受熏陶,养成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节约、素养等良好习惯。并以班为单位,创新性地开展了“3Q7S职业素养实践周”活动。即每周安排一个班学生,以实践为主,通过严格落实 “五个一”教育要求,即塑造一名礼仪使者、行使一份准员工职责、设计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了解一个企业文化、体验一周劳动艰辛等引导学生做人,训练学生做事,强化职业素养的培植,活动成效显著。

(二)突出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培植“多岗适应”能力

人的能力分三层:职业特定能力,行业通用能力,核心能力。从事任何职业或工作都离不开的能力,就是核心能力。核心能力是实用性最强的基本能力,对人的终身发展和终身成就影响极其深远。学校主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培养其“多岗适应”的核心能力。

1. 完善课程体系,学习拓展技能课程

职业学校培养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要适应社会需求,专业适应面不能过窄或者过宽,过窄,必然就业难,没有应变能力;过宽,专业水平低,没有竞争力。学校在人才需求调查的基础上,构建以“核心课程+专门化方向”类型为主的中等职业教育技能教学课程新体系。把专门化方向技能教学课程,设计成以学生就业主流岗位作为首岗技能课程和以学生就业相关岗位作为拓展技能课程,通过课程选修的方式让学生有机会进一步学习拓展岗位技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拓展个人的能力。

2.推行行为导向教学,培养职业核心能力

 “首岗胜任、多岗适应”的课程设置是基于“能力本位”的理念,以学生的能力发展为主线,在培养学生首岗胜任能力基础上,培养学生多岗适应能力,重点培养学生自学、沟通合作、收集信息和应用信息、解决问题等职业核心能力。学校全面推行行为导向教学法,构建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新型职业教育课堂教学模式。通过行为导向教学的有效组织与运用,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为学生多岗适应提供了重要的保障。目前学校已有300余名学生通过国家劳动部门组织的《与人沟通》等职业资格考证,学校荣获全国职业核心能力培训试点单位与测评先进单位。

(三)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奠定其“终身发展”基础

学校为浙江省中职学生创业基地试点学校,近年来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和实践,通过课程服务引导学生学会创新思维和技法进而产生创业想法,其中第一学年开设创新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并开展“金点子”创意评选活动以及开展五小比赛:“小发明、小革新、小设计、小改造、小建议”,第二学年开设创业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定期开展创业计划书大赛和模拟网上创业实践活动,第三学年进行创新创业实践。借助于咨询服务引导学生找到合适的创业项目,其中包括对学生创业素质的测评和创业项目的评估,学校致力于把学生的创新作品变成创业项目。项目确定后通过投资服务,帮助学生解决创业的资金问题,使项目可以顺利的进行实践。最后选择一些好的项目,让学生体验创业的过程。

学校师生在近两年中共申请了25项专利。

 

 

 

 

 

 

 

 

 


三、“鋭蓝领”人才培养保障措施

1.顶层设计是前提。“锐蓝领”人才的培养需要积极地实践探索,但是更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来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顶层设计,这也是职业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首要问题。人才培养模式的顶层设计,首先要分析目标需求及来源,科学确立目标框架,然后对目标进行合理分解和解释,选择合适的内容形成培养方案,最后对目标进行反馈评价,以此不断改进和完善设计。

2.校企合作是基础(基本途径)。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本质要求,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有两个主体,一是学校,二是企业,二者缺一不可。离开了企业的职业教育,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教育。“锐蓝领”人才的培养也将通过校企合作实现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创新了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建立了“企业学区”和“教学车间”,达到专业与职业岗位对接、教材与岗位技术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生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通过引入企业第三方评价,不仅使评价更科学,也为“锐蓝领”职业人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

3.(双师型)师资队伍是关键。教师是“锐蓝领”职业人培养的主体,其素质高低直接决定着培养的质量。近年来,学校通过教学名师和技能大师为引领,校企协同双导共育,着力打造“教育教学能手型”、“技术技能能手型”和“创新创业能手型”的三能型师资队伍,以教学带训、技能集训、课题研训为载体,通过赴高校深造、企业挂职实践、出国培训等途径、不断加大师训工作力度,以构建起一支师德高尚、业务优良、作风过硬、结构合理、适应办学发展的工作队伍,“双师型”教师98.61%为“锐蓝领”职业人培养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4.课程体系是保障。实施“锐蓝领”人才培养模式,必须有与之配套的课程体系做保障。学校通过实践形成了强化职业素养与岗位技能,促其“首岗胜任”,突出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培植“多岗适应”能力,注重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奠定其“终身发展”基础的课程体系。

5.制度建设很重要。为引领更多的“锐蓝领”职业人脱颖而出,成长成才,学校设立了“锐蓝领”奖章,对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品牌学生进行公开表彰与奖励,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一股崇尚技能、争做“锐蓝领”学生的新热潮。

四、    “鋭蓝领”人才培养的成效

(一)学校实施“锐蓝领”职业人育人模式取得了显著的实际成果。

1.制定了8大专业的“锐蓝领”人才培养方案。2.评出了470个“锐蓝领”奖状获得者。3. 构建三个“一体化”的实训基地建设模型。4.取得了109项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与建设成果。5.培养了一大批深受企业欢迎的高素质“锐蓝领”技能型实用人才。

(二)提高了毕业生的质量
  1.毕业生就业质量高。2013年6月21日举行的富阳市2013年第14次人力资源交流大会暨富阳市职业高级中学专场招聘会,吸引了省内6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为本校毕业生提供了1500个以上的实习就业岗位,岗位供需比平均高达5∶1。在毕业生供求会上,如富春江集团有限公司等,积极参加本次招聘会并录取了很多学生就业实习。很多企业纷纷承诺,毕业生一旦被正式录用,工资确保在2500元以上,实现了学校提出的“名企就业、高薪就业”工作目标。

2.高三学生高考成绩优异。2013年浙江省单招单考我校学生参考532人,上线523人,上线率98.3%,本科生20人,占全省总数420人的4.76%;2014年浙江省单招单考我校学生参考625人,上线605人,上线率96.8%,本科生59人,占全省总数1010人的5.84%;稳居浙江省前列。

3.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和文明风采大赛成绩喜人。2012年以来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荣获省部级大赛奖项12人次,国家级大赛奖项10人次。学校师生在近两年中共申请了25项专利。2014年7月25日—7月28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首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在杭州成功举办,近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同台竞技,各展风采。我校由赵玉星校长牵头、徐华君老师带队、杨柳、夏冬老师指导,倪铖、何玉来两位同学参赛的富阳市职高参赛团队经过杭州市选拔赛、浙江省选拔赛重重突围后,代表浙江省代表队参加国赛。经过三天的比赛,我校的《全自动宠物厕所创业计划书》项目,在2万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了最高奖——特等奖的好成绩!

【链接】职校生中的爱迪生——夏冬

2009年9月夏冬进入富阳市职业高级中学学习模具制造与设计专业,2012年7月高中毕业。目前留校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协助负责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在他身上蕴涵了新时期职校生的优秀素养和习惯:吃苦、向上、敢于创新、发明的品质。体现了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方向:有理论有能力,能首岗胜任,更能多岗迁移,持续发展的锐蓝领人才。

自2010年起,在学校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夏冬先后发明了五项作品:半自动气割圆机、第四代教学圆规、电动车充电器、普通拖把挤水器、真空垃圾桶。其中教学圆规获得杭州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两个一等奖,半自动气割圆机获得了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2年6月14日正式成为预备党员。目前正在设计第五代教学圆规,并准备将教学圆规做成产品,

(三)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实施“锐蓝领”职业人育人不仅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而且大幅度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100余人次参加省级以上培训,出国研修16人;专业教师全员下企业锻炼,有55人被认定为校级骨干教师,富阳区以上学科带头人17人:

学校大力推行、实施3Q7S管理、学徒制、行为导向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资源。三年来,学校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在全国大赛中成绩5人次获奖:发表论文75篇,主编参编省课改教材5门,开发校本教材21本,建成专业教学资源库4个。

如我校汽车发动机构造与拆装软件》荣获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创新杯”全国中职教师说课比赛农林类一等奖、财经类二等奖。我校教师的教科研能力也得到提升,完成或正在主持多个省级课题,如承担了浙江省中职财务会计专业课程改革的实践研究。

【链接】我校一青年教师“创新杯”再摘桂冠中职语文诞生双冠王

2014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11月17日在南昌落下帷幕,我校青年教师程传伟老师再次夺魁,并代表一等奖选手作大赛展示。

这是程传伟老师继在10月23日获2014年“人教杯”全国中职语文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的佳绩后的又一殊荣。青年才俊程传伟老师成为我省中职语文界同获国家级两个赛杯的双料冠军!

与一个月前的“人教杯”说课比赛“现场抽签,现场备课,现场制作课件”的赛制不同,“创新杯”比赛须经市赛、省赛的重重考验和层层选拔,为获得参加国赛的“入场券”程传伟老师已过关斩将,为此已付出近8个月的心血。

2014年11月15日下午,杭州参赛队一行八人在领队杨楠红老师的带领下,抵达此次比赛所在地——江西南昌。当天下午,各省市选手按照大会比赛规定开始上交比赛所需教学设计、“微课”光盘并进行分组抽签,程传伟抽到C组20号,排在C组最后一个出场,这个号码在比赛中无疑是“下下签”。对此,领队杨楠红老师及时做好选手的心理安抚工作,确保程传伟以积极的心态在赛场上展现出最佳水平。入住比赛场地当晚,杭州队三名选手立刻开始备赛,就各人的说课进行最后一次讨论修改,各个学校带队老师不顾一路舟车劳顿,严肃认真地为选手做好准备工作。当晚,整个杭州代表队气氛凝重,各项准备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

11月16日,“创新杯”国赛正式开始。按照抽签序号,程传伟被安排在下午比赛,上午主要观摩比赛,在观摩期间,程传伟及时对自己的说课内容进行了局部微调,以便更好地适应比赛现场。

当天下午,当比赛进行到20号时,程传伟走向前台,进行展示。程传伟参赛的课文是《一碗清汤荞麦面》,面对一篇经典课文,他别出心裁、巧妙设计,在“小说体式”教学主导思想为教学切入点,以面的“故事”和有“故事”的面为教学主线,以探究《一碗清汤荞麦面》的“技术”和“艺术”为教学目标,引导学生挖掘作品的人性美,以及作者的叙事智慧。程传伟老师教学设计新颖科学,课件制作简洁明了,说课展示落落大方。尤其在答辩环节更是巧妙睿智,其精彩的回答干脆利落,直指问题核心,评委们颔首称赞。

比赛结束后,各位选手怀着忐忑的心等待明天成绩公布。2014年11月15日的晚上,对于所有参赛选手来说,无疑是一个不眠之夜……出乎意料的是,当晚九点,大会评委会打来电话,向程传伟通报他被评为一等奖第一名,并被选中代表一等奖选手作大赛展示!得知此消息,大家顿时欢欣鼓舞,心里顿时松了一口气。但程传伟在短暂兴奋之后,又立刻开始准备明天的大会展示。

17日上午,程传伟迈着自信的步伐走进会场,在2014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颁奖总结大会上代表一等奖选手做说课展示。虽然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中职语文教学精英,入职刚满三年的年轻教师程传伟丝毫不怯场,整个展示大气流畅,显示了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在中职语文教学方面的较高水平。展示之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主任、上海复旦影视学院院长谢海泉老师对程传伟的说课进行了点评。他高度评价程传伟在此次“创新杯”上的表现,他说“程传伟的特点在他对于语文的属性有一种高度的认知、自觉的坚守和积极的呈现”。

从10月23日到11月17日,短短25天的时间,程传伟将就将中职语文国家级两大赛事的桂冠囊括其中,其才气、锐气,其深厚的理论功底,扎实的课堂实践,其对中职语文学科的探索、坚守与尊重,体现了一个年轻教师的学科素养,对中职语文教学的积极探索,彰显了一个中职语文教师对中职语文的高度自信与自觉。

更为重要的是在程传伟参赛过程中所涌现出来的团队的力量。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如能把这种团队精神予以制度化,常规化,我校则蔚为大观,气象万千!

 

(四)在省内外同类职业学校进行了广泛的应用推广

1.媒体评价较高

《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先后推介并高度评价;浙江杭州宁波嘉兴三地职业学校校长会上进行经验介绍,得到省市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

2.同行应用效果较好

省内外50余所职业学校到学校参观、访问和学习,很多学校积极应用该成果,效果良好。

六、思考

1.现代职业教育应该培养现代职业人
  中职学校人才培养既要避免步入普通教育后尘,片面注重升学率;又要防止变成职业培训,仅教给学生一技之长。中职教育是一个人终身学习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学校既要注重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教育,使其成为一名职业人,找到适合的就业岗位,又要教给学生作为社会人和自然人必备的生活知识与本领,使学生真正成为会做人、能干事、懂生活的现代职业人。
  2.职业学校应努力创设适合学生的教育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学校有义务努力为学生创设适合其兴趣和个性发展的教育。当前职业学校中仍有因学校专业设置、学生专业选择、现有教学条件等方面的原因,有不少学生还不能享受到适合的教育。要解决这些问题除改善办学条件外,学校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如增加选修课的比重与课程;允许学生进校后仍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允许其跨专业学习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