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传承家文化 培育好民风

传承家文化 培育好民风

2018-09-30

传承家文化  培育好民风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社区教育学校

一、项目概述

    常安镇位于富阳区南部,距区政府所在地21千米。全境地域总面积63.3平方米,行政村16个,1所成校,1所小学,1所幼儿园,总人口2万余人。常安镇自古以来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家文化底蕴深厚,耕读传家文化延续至今。

        2014年常安镇社区教育学校在镇党委政府主导下,联动镇文化站开展传承优秀文化,开发了“传承家文化  培育好民风”的学习教育培训项目。经过近5年的培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项目提高到树家风、促民风、正党风的高度,努力使家文化成为带动家庭、联动社会,成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有效载体。

    几年来,常安镇社区教育学校联动镇文化站积极组织开展“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主题活动、“弘扬好家风重阳敬老礼”主题活动、“十大孝心评比”活动等一系列常安本土特色的“家文化”系列主题活动,成立了镇“家文化”传播中心和镇“家文化”传播中心党支部,成功举办了“常安镇首届家文化艺术节”;开设了“家文化”主题大讲堂,评选出最美家训和最美家庭,开辟了“家文化”美丽示范展播区,家家户户墙上悬挂家训,让村民时刻都受到家文化的熏陶。

    建成了家风馆和乡愁馆,通过图版展示、实物展出、活动展示等形式在村民心中掀起了育好家风、促社会和谐的热潮,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传承家文化  培育好民风”教育培育项目带动家庭、联动社会,户户参与,家家受益,为打造“古朴常驻安居乐业”的常安局面做出重要贡献。

二、主要做法

()构建两支家文化队伍,提升项目实效

1.成立“家文化草根讲师团”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有序开展“家文化”系列活动,经镇社区教育学校和镇文化站商定,经过层层筛选于2014620日成立了“家文化草根讲师团”,主要成员是镇社区教育学校老年电大的班组长,由社区学校徐老师具体负责。“草根讲师团”采取“菜单式”预约方式,以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为平台,有计划地开展送课“进村、进校、进企”系列活动,宣讲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语言通俗易懂,主题鲜明,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做到服务“草根”、教化“草根”,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

2.建立了家文化志愿者队伍

    随着工作的逐步深入开展,迫切需要一支素质强、境界高的教育培训志愿者队伍。镇党委政府向全镇发出号召,开展家文化宣传志愿者自主报名活动,具体由各村市民学校教学负责人负责各村志愿服务者活动的开展。他们利用文艺演出、生活帮扶结对、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等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被称为“老百姓的贴心人”,受到老百姓的广泛赞誉!

(二)建设“家文化”宣传阵地  提供示范引领

1.开辟了最美家文化展示墙    

    在安禾村和沧州村在村庄沿街最醒目的地方,一幅幅图文并茂,表现方式独特的家风家训文化墙呈现在眼前。墙上绘有敬老爱幼、团结邻里、言传身教、爱国奉献、遵纪守法等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建设“文化墙”,将传统文化、乡风民俗、社会道德、文明礼仪等通过系列图片、文字、漫画等形式,结合身边的典型事例,用通俗的语言、形象的画面生动诠释。并用身边真实的典型实例点燃起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参与文明传递的火热激情,成为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观看,阅读欣赏。村民时刻都能感受家文化的熏陶,为打造最文明有礼的常安做出了示范!也让“家文化”在常安大地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2.建成家风展示馆   

    特别是2016年来,以宗祠为依托,组织志愿者深入挖掘本村文化,建了家风展示馆。通过图版展示、实物展出、活动开展等形式,呈现了古圣先贤事迹;展示了常安镇最美家训和文明家庭风采照片。馆内除设置展板外,还以实物的形式展示了农耕文化,通过家风馆展馆,传承了历史,学习了先贤,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三)开展“家文化”系列活动   促进民风转变

    为深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不断挖掘培育常安“家文化”的深刻内涵,政府十分重视社区教育,常安镇社区教育学校与镇文化站联动工作,通过“好家风引领,促进好民风”一系列常安本土特色的系列文化活动开展,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文明家风,孝老、爱亲、和谐、互助的社会正能量在常安大地上得到有效传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1.启动“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主题活动  

    活动以常安深厚的宗族“家文化”为切入点,通过家规的定立、家训的传承、家风的培育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全镇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争做“讲道德、重家教、守规矩”的模范,在全镇范围内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有力助推“醉美常安”建设。

2.开展“醉美常安·家文化”人文大讲堂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有序开展“家文化”人文大讲堂系列活动。活动以常安深厚的宗族“家文化”为切入点,邀请富阳区“鹳山大讲堂”讲师和“草根讲师团”成员共同协作,以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为参与对象,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争做“讲道德、重家教、守规矩”的模范,在全镇范围内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有力助推“醉美常安”建设。

3.弘扬好家风“孝亲庆重阳”特色活动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敬老爱老中华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充分体现“家文化”的内涵价值,每年重阳节期间,全镇各村在“家文化”志愿者组织下举办“弘扬好家风孝亲庆重阳”敬老礼活动,为老人送上欢乐祥和的节日祝福,充分感受大家庭的温暖。近年来,我镇充分发挥“家文化”的引领作用,以“家文化”为主题,成功举办了常安镇“十大孝星”评选表彰及主题宣传活动;重阳传统敬老礼、百叟宴、宗祠圆谱仪式等具有常安本土特色的家文化系列活动有声有色,“孝老爱亲、和善互助”的社会正能量在常安大地上得到有效传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4.争评“最美家训·最美家庭”活动  

    镇社区教育学校和镇文化站共同组织全镇最美家训评比,并在评出的每家每户墙上悬挂家训。在全镇征集评选出22户“好家风家庭”,颁赠“好家风家庭”牌,在庭院处张贴,每户家庭各自的家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刻于牌匾上。不仅亮出了身份,更彰显了好家风家庭的影响力,号召更多的家庭自觉加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的行列,让大家以这些“最美家训”为立身处世之道德准绳,用实际行动践行良好家风。

5.举办“醉美常安·家文化”艺术节活动

    在镇文化站和镇社区教育学校共同努力下,经过21天筹备,于20161224日成功举办常安镇首届家文化艺术节。首次家文化艺术节,是常安有史以来阵容最为强大的一次综合性大型文化展示活动,活动以“正党风、树家风、促民风”为主题,受到了新华网、浙江在线、今日浙江、都市快报、杭州日报等13家国家省市区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并纷纷对活动情况予以了报道,社会反响热烈、群众满意度高。活动让常安有了首个“家文化艺术团”,收获了丰厚的社团数据,增进了乡村文化活动的常态化,使得各村的文化活动成为强强联合。

(四)形成两校教育合力  传承家文化精髓

    镇社区教育学校和镇小学紧密围协作,绕镇“家文化”体系建设,通过“飞天梦”校本课程建设、传统家文化经典朗诵、最美妈妈评选和事迹宣讲等活动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家文化,让家文化理念从小深植于孩子的心田。同时,将中国传统家文化精髓渗透到小学德育教育之中,培养学生端正的学习态度、提升学生品质道德、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由此让小学德育教育与传统家文化相结合,形成两校教育合力,使学生领悟传统文化精华,弘扬传统文化美德,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接班人。

三、特色亮点

1.政府主导,受益面广

    “家文化”是常安镇党委政府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由政府主导,社区教育学校主抓,在活动的组织协调上及为方便,宣传发动高效有力,资金保障及时到位,培训活动辐射到每个村、每个家庭,百姓积极参与,满意度高,是一个“政府有需求、百姓受欢迎”的接地气的教育培训活动项目。

2.全民参与,培训活动常态化

    在党委政府的积极主导下,“家文化”培训活动项目做到了讲师接地气、志愿服务者接地气、培训活动内容接地气,培训活动场地接地气、培训活动时间接地气;活动持续深入群众中间,现在各行政村基本做到月月有活动,人人能参与。

3.政府重视,资金投入足

    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家文化建设,逐年增加资金投入。每年的活动经费和场馆建设投入都在百万元以上,保证活动的常态开展。

4.形式多样,培训活动效果好

    “家文化”教育培训项目活动形式各异,有传统文化的草根讲师团的面对面教学,有学习加研讨的人文大训讲堂,有家文化艺术节的大展示,更有围绕家文化的主题系列活动和先进榜样的无穷示范引领力量。大家在观摩中学习,在参与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通过学习引领、活动体验、榜样示范,全方位推进,达到了时时、处处、人人可学的要求。

四、取得成效

1. 成立了家文化传播中心  

    常安家文化传播中心是由常安“十三大”姓氏家族族长共同发起,爱心企业家捐赠筹建、运作的民非机构。是集政府引导、整合多方资源、爱心力量支撑、社会化运作的组织。以“家文化”为基点,进一步深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好家风的大新举、好平台、好基地。

2.筹建了家风馆乡愁馆  

    特别是2016年来,安禾村沧州村以宗祠为依托,组织文化员、退休老教师等志愿者等深入挖掘本村文化,新建了家风馆、乡愁馆。通过图版展示、实物展出、活动展示等形式,充分挖掘了古圣先贤、先辈先烈的历史传承;重点展示了评选出的常安镇十三大“最美家训”和22户‘好家风家庭’风采照片。通过家风馆乡愁馆的展示,重新在村民心中掀起了“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的热潮,进一步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3.涌现出了一批文明家庭  

    随着项目的逐步实施和推进,充分显现了家文化的凝聚力和示范性,达成了项目的初衷,涌现了徐银水、张绍兴、丁土良等“文明家庭”。文明家庭率先垂范,激励着乡亲们涵养好家教,培养好家风,用实际行动点燃起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参与文明之火传递,为常安镇文明和谐发展添砖加瓦。

4.家庭和睦了,村民文明了,社会和谐了  

    实施项目几年来,通过“家文化”的不断传播,我镇居民离婚率降低了,邻里间吵架打人的不见了;家庭和睦了,邻里团结了;村庄面貌也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沧州村、横槎村、安禾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现在,常安镇乡风文明,社会和谐,是全国飞翔小镇、全国环保酵素第一镇和浙江省治水样,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百姓满意,上级肯定。常安镇社区教育学校在列年全区社区教育考评中连续荣获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