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常绿成校:发呆大赛

常绿成校:发呆大赛

2018-09-30




大暑不可避,微凉安所寻;云霄非浊世,竹树有清阴。进入了“超长待机”三伏天,在杭州去哪里寻清凉?有山有水的山乡,当然是首选。就如富阳区与诸暨、萧山交界处的生态山乡常绿镇。721日,2018杭州·常绿“我们的节气·大暑”暨竹乡纳凉节活动在富阳常绿镇开幕。

在常绿镇放眼四周是满目绿色。“竹林遍布,四季常绿”,富阳常绿的名字因毛竹而来。全镇竹林面积2733公顷,占富阳区的十分之一,有“富阳竹乡”之称。沿着一条两山夹一路一溪形成的峡谷,就进入黄弹村。一路向前,路边有几家农家乐,除了提供餐饮,还可自备食材,烧烤做饭,体验感十足。

 

继续沿溪向里,大约离常绿镇约四五公里,便是常绿石梯所在。常绿绿意最盛的当属这里。石梯属仙霞山脉余脉,山势峻峭,怪石嶙峋,山中很多瀑布、石潭,素有“小雁荡”之称。站在山脚,可见一个天然大峡谷,当年的石梯古道就在此处。石梯两旁竹林密布,游步道上恰好被两旁竹影覆盖,行走其间丝毫不觉燥热。 

 

据悉,目前,常绿镇的黄弹村已创建为2A村落景区,双溪村正在创建村落景区,大章村的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推进,红色综合体项目也已实质性启动。

常绿镇党委书记陈水英在开幕式上说:“以山水为媒,整合常绿乡村旅游资源,通过举办纳凉系列活动,让大家走进常绿、了解常绿,积极打造生态常绿、古朴常绿、清净常绿和人文常绿,使之成为一个干净整洁、宁静惬意、古风古韵、充满红色文化的特色小镇。据了解,在此次纳凉节,游客可以在竹涛阵阵的常绿石梯感受酷暑中的一丝清凉,也可以进行古朴双溪避暑游,体验非遗产手作体验课、亲子土玩法。进入高温酷暑天,黄弹村里游客明显增加。小孩子在小溪里玩水,大人在沿溪饭店烧烤。“即使是中午12点里烈日当头,只要在树荫下,就感觉不热。”一位长兴来的游客说。富阳的金先生带着11人的团队,大大小小都光着脚丫随意坐在竹林溪边的石头上,小孩子围着石头戏水,享受清凉,他说:“我们这里三家人,一起过来玩。”

“我们这个地方城里人都羡慕,很多诸暨、萧山人都会在双休日开车到这里来玩。不图什么,就图空气好,水干净、凉快,吃的都是自己种的菜。”黄弹村书记俞云伟说,接下来村里将以石梯为核心招商引资开发旅游。除此之外,黄弹石梯也正是本次常绿竹乡纳凉节之第二届发呆大赛的赛场。大赛延续上一届富阳常绿发呆大赛经验,打造大杭州最适合发呆的地方这一品牌。在比赛期间,选手可以任意选择一个舒服的坐姿,除了眼睛可以动外,全身都不能动,不能笑,不能聊天,不能听音乐,也不能睡觉,不能上厕所,不能接电话,更不得干扰他人。比赛最终评选出“呆神”、“呆圣”、“呆侠”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