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牵手德国,职业教育迎来新的春天!

牵手德国,职业教育迎来新的春天!

2020-04-20

12月31日,德国职业教育专家斯博曼·安德里亚斯一行3人来福清龙华职业中专学校进行中德职业教育交流活动。福州教育局职成处处长翁云锋、督学林培斌,福州市职教中心主任陈书平、教研员沈成思,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福清龙华职业中专学校负责人翁荣忠,党总支部书记李云飞,市教育局职成科科长、党总支部纪检委员、福清龙华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助理薛潮平等领导陪同。

德国职业教育专家一行先后前往福清龙华职业中专学校北林校区参观汽车专业的理实一体化实训室、中西餐烹饪实训室,当看到先进的实训设备,专家们纷纷感叹福清龙华职业中专学校大手笔投入,高水平运作,并对双方的合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在龙山校区召开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座谈会上,翁荣忠副局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及办学情况。德国职业教育专家、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曹大治教授介绍了德国兰茨堡艾肯弗尔德职业教育中心概况及表达出强烈的缔结“姊妹校”意向。德国职业教育专家斯博曼·安德里亚斯先生介绍电子电器、软件信息专业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德国职业教育专家吴垠教授分享了中德职教合作的成功案例。

接着,双方就与中德院校缔结姐妹学校、教师赴德开展专项培训、邀请德国专家来校交流等内容进行磋商,为寻求双方合作探索更加有效的渠道。最后,双方就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课程评价模式改革等方面如何借鉴德国双元制模式开展交流。

福州教育局职成处处长翁云锋在会上发言,他说德国的职业教育发展起步早,在教育制度、理念方面比较成熟,德国与中国之职业教育互补性强,学校要巧借职业教育发展的东风,积极地请进来、走出去,不断提升跨国合作办学的层次和品位,全面推动学校教育迈向国际化。

福清龙华职业中专学校李云飞书记表示此次交流活动为中德职业教育的交流合作打开了一扇大门,也希望德国职业教育专家的到来能搭建中德职业教育交流的平台,全面推动中外交流合作开花结果,为福清龙华职业中专学校的发展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


 

德国职业教育专家一行深入北林校区参观


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座谈会现场


 

魏维坤副校长主持

 

翁荣忠副局长简要介绍学校的发展概况

 

德国职业教育专家曹大治发言

 


国职业教育专家斯博曼·安德里亚斯先生介绍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


双方互动交流

双方互动交流 

福州教育局职成处处长翁云峰发言

李云飞书记发言


福清龙华职业中专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