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市教育局、市社科联联合举办“民间借贷法规解析与风险防范”法律...

市教育局、市社科联联合举办“民间借贷法规解析与风险防范”法律讲座

2019-09-20

福清经济发展活跃,民间借贷即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进行的资金融通行为,一直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社会现象。为了帮助广大市民群众规避借贷风险,增强市民以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5月29日下午,市社科联玉融社科大讲坛联手市教育局社区文化大讲坛,在市社科联会议室举行了民间借贷法规解析与风险防范专题讲座。来自社科界研学联动小组和镇街社区学校和社会其他各界的人士近60人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毕业于厦门大学法律专业,在福建宇凡律师事务所执业多年的江长祥律师授课。讲座中,江律师围绕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共同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结合亲自办理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法定的时效制度、证据制度、管辖制度等多个知识点,介绍了民间借贷和夫妻共同债务如何界定,提醒大家参与民间借贷时一定要十分慎重,借贷时应当完善手续、保留证据,应约定合法利息、约定违约责任、约定管辖法院以及产生纠纷后应通过理性合法方式追讨债务等。

在互动环节中,江律师对与会同志提出的涉及一些法律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对大家有序的举手提问,江律师的合理化建议,受到了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法律讲座对日常工作生活非常有帮助,大家在学到知识的同时,还能够依法维权,防止上当受骗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