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阅读多一点 城市美一点

阅读多一点 城市美一点

2016-10-25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10月21日,福清市第十一届读书月活动正式拉帷。

    10年来,福清处处流动着阅读的风景、浮动着书页的清香。“阅读多一点,书香浓一点,城市美一点”已成为福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我市一张文化名片,更成为“大福清”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十年磨一剑,打造靓丽风景线

    每年10月,我市一年一度的读书月活动如期举行,福清全民与书相约。点上一杯咖啡,手捧一本喜欢的书,伴着舒缓的音乐,让时间在字里行间静静流淌,让心灵在浓浓书香里细细温润……这样的场景在咖啡厅、茶店等“悦读驿站”随处可见。

    创建“悦读驿站”是我市去年4月启动的“书香玉融·文明福清”全民阅读活动的一项内容,主要设在城区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并采取社会捐赠、财政支出相结合的方式,为驿站充实各类书籍,供市民借阅,让书籍流动起来。

    在学校,滨江小学“耕读书屋”、石门小学“读书节”、城关小学“好书漂流·享受悦读”图书漂流活动等精彩纷呈,让孩子们在书香熏陶中茁壮成长。

    在机关,福清市委学习中心组持续开展“月读一书”活动、市委宣传部举办“每周一文”读书分享会、市检察院开展“书香融检”读书沙龙活动、市政协开办“暑期读书班”等,阅读活动正不断融入干部工作生活中,并成为他们的好习惯。

    在社区,道德讲堂讲述身边好人好事、福清老年大学的“夕阳红”读书会活动、街心公园读报点长年累月坚持学习读报活动,使阅读活动更接地气。

    在企业,福耀集团“豆书会”的阅读分享活动,红冠面粉公司的“悦读会”活动,祥兴集团、冠捷电子、福清供电公司“职工书屋”建设等活动,不断鼓浓企业职工读书学习的氛围。

    在农村,已建成的438家农家书屋,实现了农村书屋100%全覆盖,让农民也能博览群书,农村大地书香四溢。

    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征途中,文化作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竞争软实力,正在持续不断地涵养福清这片热土,滋养这里的人们。

    机制加创新,书写融城读书经

    10年来,我市从机制体制上不断创新和探索读书月活动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去年启动的全民阅读活动以建设“书香玉融·文明福清”为总目标,实施“六大阅读工程”,结合开展文化惠民、建设学习型社会,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让阅读真正成为福清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特质,让书香成为文化福清的重要内涵和显著标志。

    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是福清人念好“读书月”这一本经的成功经验。福清还把全民阅读活动纳入全市绩效考评、宣传思想文化示范镇街考评和文明单位评选等考评指标中,形成良好的全民阅读引导机制。

    在宣传渠道上,我市充分发挥一报一台一网等传统媒体资源,开设阅读专栏、专题,还建立了“书香玉融”微博、微信平台,并积极联动“福清微报”、“壹福清”微信平台和本土商业网站等多种网上资源,形成了多方位、全覆盖的新媒体网络,促进阅读文化培育。

    创新一直在继续。今年读书月,大型经典诵读晚会表演首次采取网络直播,市民朋友只要识别二维码便可同步观看晚会的直播盛况,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同时还启动了“文明福清”微信公众号,这既是我市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的一次探索创新,也是顺应现代网络信息大趋势的有益尝试。通过这个新媒体平台,我市将全面及时传播福清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动向、新举措、新成效,突显特色品牌和文明亮点。

    读书月活动从第一届到第十届,从“让市民想看书”到“让市民有地方看书”,从小部分带动到掀起全民阅读热潮,从阅读成为市民习惯到成为这座城市的常态,最终成为这座城市靓丽的风景线。读书月,为这座城市、这里的人们注入了永不枯竭的发展动力和活力。

                        (福清侨乡报    杨国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