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紫菜加工

紫菜加工

2015-11-12

福建福清好货专稿:海兴的海带紫菜香飘国内外

    车子一路往大真线行驶,一会儿就到了福建海兴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单从外观上看,这家公司并不那么气派,公司创办于1995年,厂房已经有些老旧了。但走进它的生产车间,你就会为现代化的加工技术而惊叹!


  生活在海边的人一定不陌生紫菜海带的加工工艺。几十年来,老一辈人都是用清洗、晾晒、烘干等简易方式进行深加工。看似简单的加工工艺,海兴保健食品公司却能让海带紫菜香飘国内外,着实让人有些好奇。

  在公司老总陈灿坤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紫菜海带的加工过程。

  源头上严把质量关

  陈灿坤是个内行人。从早年的干菜加工到鲜菜加工再到现在的紫菜加工,陈灿坤可称得上是农产品加工业里的老手。"要想产品质量好,源头就得把控好。"为了更好地控制产品的质量,公司在福清建立了自己的养殖基地,并利用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运作。所有的海带、紫菜产品都是从沙埔、江阴和小麦岛等地直接运回来加工的,以确保从渔民手中收回来的紫菜和海带是抗高温、无污染的绿色食品。

  由于高产质优,近年来小麦岛的紫菜收购价格一直在飙升,但海兴公司仍然把小麦岛的紫菜作为首选,因为公司选原料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污染严重的、重金属超标的海产品,绝不选用。

  工序上多几道关卡

  原料还在运输途中,这边工人早早就忙活开来了。她们忙碌地清洗尼龙布,并把尼龙布平铺在空地上,等着运回来的紫菜和海带。

  "在江阴,渔民只能简单地用咸水冲洗紫菜,紫菜里的重金属是洗不掉的,回工厂后,要先用淡水冲洗两遍,才能把重金属洗掉。"陈灿坤简单地为记者介绍了这道清洗工序的来由。经过简单清洗后,要把紫菜送入清洗车间。

  来到清洗车间,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洗手区和消毒区,工人必须身着工作服,先进行洗手和消毒后,才能开始工作。记者观察到,清洗工具是用不锈钢材质制成的,工人把紫菜倒入后,清洗工具会自动进行搅拌清洗,紫菜进入袋口,沙子则留在底部,清洗得相当干净。

  清洗过后,工人们还要坐在一起,捡起粘附在紫菜海带中的杂物,这道工序用时相当长,而且相当考眼力。

  经过这严格的三道工序,清洗工作才算完成。清洗结束后,要把紫菜海带送入链条式烘干机进行两次烘干,才算完成。

  程序上多几道检测

  陈灿坤告诉记者,海带紫菜加工本来就不是什么难事,为了保证公司生产出来的产品是最好的,公司就要在源头上把关,在质量上精益求精,在程序上多几道检测,让消费者吃到最"绿色"的紫菜和海带。包装车间里,工人必须先洗手先消毒脱鞋才能进入车间。

  2004年,公司与农业科学院饲养研究所合作,把浒苔深加工产品应用于蛋鸡饲料(添加5%)时发现,浒苔深加工产品可降低鸡蛋中胆固醇含量的21.6%.2006年公司又与福建医科大学合作进行浒苔深加工产品的功能试验。实验证明,浒苔产品无毒、食用安全、具有润肠通便、降血脂、降血糖和增强免疫力等功效。于是,公司注册了"健身"商标开发降血脂保健产品。多年来,公司还多次主动请缨,请来国家、省、市各级检测机构为公司生产的产品进行"体检".

  正是在自检和各级检测部门的严格监督下,海兴保健食品公司可谓是硕果累累。

  2001年,公司健身牌坛紫菜饼、青海苔粉获中国国际农博会"名牌产品";2004年获科技部"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2005年,绿藻加工工艺荣获国家发明专利;2006年,浒苔深加工技术开发获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资助;2007年获省、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2009年获福州市人民政府"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健身牌紫菜获2009年省著名商标……

  2010年12月,在全国首届科技兴海成果交易会上,公司与中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签约对接项目(浒苔高值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

  正因为海兴公司始终把产品质量和自主研发工作放在首位,如今,公司年产700多吨的海产品,却无法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我们的产品基本上都外销到了日本、法国、印尼、泰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陈总说。(福清侨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