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2016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2016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2017-04-13

2016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施方案

    为提高农民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文化素质,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务农技能,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培育更多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业的新型农民,实现精准扶贫,加快小康社会建设,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农民农业科技水平及文化素质,增强农民就业创业能力为主旨,进一步加强农民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业的新型农民,建设一支与农业现代化相适应的主体力量。按照全县扶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以培养新型农民、服务新农村为主,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农民科技培训,改进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目标任务
    围绕优势主导产业,通过集中培训和面对面生产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村骨干农民进行培训,培育和造就一批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懂经营、善管理、辐射能力强的骨干农民,促进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在全县13个乡镇,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贫困村,加大培训力度和培训规模,预计培训骨干农民100名,辐射带动1500名以上一般农民。

   三、培育对象

    培育对象为年龄在55周岁以下,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以农业生产及相关产业为主要职业,有迫切需要提升素质和生产技能愿望的农民,主要是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农民,包括:长期、稳定在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从事劳动作业农民以及长期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农业服务人员。

    四、培训内容
    根据不同层次和不同产业,按照专业化、技能化、标准化的要求确定培训内容,主要有四大类:一是以提高种植技术水平而设置,主要包括各类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能力等。二是以增强市场意识和销售能力而设置,包括农产品营销、农产品经纪人等。三是以提高生产管理水平而设置,包括农业企业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等。四是以激发青年农民创业而设置,主要包括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各项惠农支农政策、农村政策法规、农村金融等。根据我县精准扶贫需求,结合我县产业结构,主要围绕核桃栽培与管理、桃树栽培与管理2项涉及面大的项目内容,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见附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人数

1

核桃栽培与管理

50

2

桃树栽培与管理

50

    五、培训方式
     坚持“就地就近,进村办班”的培训原则,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指导相结合、请进来与派下去相结合、教师授课与现场示范相结合”的方式,以当地学校或农民培训教室为支撑点实施培训。教学讲义保证学员人手一册,讲义内容按照培训计划编印。
    六、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摸底调查阶段(3月15日-月31日)
    安排工作人员下乡进村认真开展调研,了解当地群众培训需求,然后因地制宜制定出详细的培训计划。
    第二阶段:培训实施阶段(4月1日-月15日)
    确定农民名单,安排具体培训计划。

第三阶段:按照工作计划安排扎实开展培训工作(4月15日-11月30日)。
    第四阶段:验收与总结考核阶段(12月1日-12月30日)
    每次培训结束后及时整理培训档案,上报培训材料。全年培训工作结束后,对照培训计划总结全年培训工作的经验,选拔受训农民典型。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农民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新型农民培训工作中心,负责项目建设的宣传发动、组织协调、监督管理等项工作。督促培训部门落实各项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严格按序时进度实施根据农作物生长周期,结合农时季节、农村生产安排培训内容,保证培训内容具有相对连续性和适应性、实用性。承担项目培训的农广校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优势主导产业培训的时间、内容、次数、地点和教师,使进村培训指导工作各个环节按进度进行。

   (三)加强师资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农民培训能力建设,加大师资能力提升和培训基础设施建设,为更好的实施培训保驾护航。
   (四)创新培训形式,提高培训效果

    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深入农村,把急需的农业知识送到农民手中。整个培训工作采取“四个一”培训模式,即为受训农民发放一张专家咨询卡、一本培训记录本、一张明白纸、一本技术资料。

     1、编印培训教材。要按照培训内容编制具有科普性、实用性和针对性的培训教材,从田间准备,播种期,生长期、成熟期等不同生育阶段的管理技术,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不同栽培方式高产栽培技术,编写技术手册、明白纸等培训资料,发放到人,做到人手一册。

     2、设立专职教师和联系户。在每个村设专职培训教师1名,充分发挥专兼职教师的作用,让农民学懂、学会、学透,提高农民教育培训质量。并在村里建立3-5个联系户,向农民发放技术明白纸和有关资料,组织讲座和播放技术光盘,结合农时进行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

   (五)规范培训台账
    形成规范的“三个一”档案资料:建立一套规范的台账资料,包括培训计划、学员信息登记表、学员签到表、开班记录;一本培训教师讲义和教学资料(包括电子课件);一套有关培训的录像和照片等影像资料。保留第一手培训资料,健全档案,以备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