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福安又多了个名号,而且是全国唯一哦!

福安又多了个名号,而且是全国唯一哦!

2020-01-07

  近日,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考察论证,我市被正式命名为“中国畲族医药文化之乡”。成为目前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同时在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暨学术年会上,《福安畲医畲药》还获得了科技部民族医药著作奖一等奖。

  我市是全国畲族人口最多的聚居地。畲族医药文化在独特的山海地貌和特定的历史条件下,通过畲族先民生产生活实践与世代心手相传,与民俗生活紧密相连,有着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历经数百年的应用与传承发展,已形成一系列具有福安地域特色的畲医基本理论、特色疗法、常用病名和畲药使用特点等相关资料。

  近年来,我市把保护和传承畲族医药文化与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发展战略相统一。通过兴建畲族医药研究发展中心、畲族医药展示馆、畲族医药文化传习所,打造惠民利民平台;推动畲药种植基地与观光农业、休闲养生产业联姻,强力实施精准脱贫;加强与高等院校、医药企业交流合作,提升传统中医药的科技含量,进一步传承好、研究好、保护好畲医药文化,使之走进千家万户,更好地惠及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