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第十届(福安·穆云)刺葡萄采摘节在此隆重召开

第十届(福安·穆云)刺葡萄采摘节在此隆重召开

2019-09-04

  9月2日,第十届(福安·穆云)刺葡萄采摘节在此隆重召开,“畲汉团结一家亲,歌唱祖国更繁荣”赏歌舞、观美景、品葡萄,“中国最美葡萄沟”迎来四面八方游客共享葡萄盛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钟灵灵等市领导,以及福安畲族经济开发区、福安经济开发区、周边乡镇负责人应邀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溪塔村是个少数民族村,位于穆云畲族乡东部秀溪河畔,相传临溪曾有一塔故名溪塔。村民以种植刺葡萄为主,他们为了节约耕地,因地制宜在溪面上用铁丝拉线搭架,让山葡萄藤蔓交叉穿插,沟上绿荫蔽日、沟下流水淙淙,形成连绵6公里的葡萄沟奇特景观,被誉为“中国最美葡萄沟”。


  全村现有种植面积1200多亩,年产量近2400多吨,年产值1200多万元。2013年3月“溪塔刺葡萄”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4年10月,溪塔被国家民委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溪塔畲村民风淳朴,畲族民俗风情浓郁,刺葡萄产业声名远扬,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游玩。据悉,溪塔刺葡萄采摘节自2009年举办首届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逐渐成长为独具特色、享誉省内外、群众翘首以盼的盛会。举办刺葡萄采摘节旨在将刺葡萄产业与农业旅游完美结合,呈现溪塔畲村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这次刺葡萄采摘节,除了举办畲族风情文艺演出外,还增加特别“内容”,葡萄沟两岸站满了畲汉同胞、乡村干部以及受邀参加的嘉宾们,以快闪形式共同挥舞五星红旗动情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最诚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