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志愿精神涵养社区文明之花

志愿精神涵养社区文明之花

2019-07-16

  “今天,我要讲一讲什么是老年的幸福生活?这幸福,不是单单口袋有退休金,还要一副好身体!”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泉社区颐寿园的小广场上,志愿宣讲员缪萱华走入群众中,绘声绘色地用方言向群众介绍老年人的健康生活之道。

  颐寿园,原本是社区的一家养老院,如今,它不仅仅是社区老人最喜爱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时还承担了社区文明宣讲小舞台的任务,成为当地百姓谈天说地、传理论、说政策、话发展,传播正能量,引导好乡风的重要场所。

  把“普通话”改成“家乡话”,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群众有需要、志愿者来报到……当前,福安市阳头街道不断推进开展社区文明建设工作,解群众所需、让群众参与、得群众之心,让文明之花浸润发芽。


  志愿先锋 文明新风入人心

  “汛期到了,要尽早搬上岸啊,安全问题可不是小事。”7月初,福安几乎每天都要下一场大雨,富春溪水猛涨,水流极快,四面环水的阳头岛每逢此时,都是防汛排涝工作的重点时期。铁壑自然村和鲤鱼坂自然村的环溪民兵志愿者们出动了,他们穿着雨鞋,扛着铁锹,在村里家家户户进行防汛信息推送、普及防汛知识,排查安全隐患,劝说船民上岸。

  这支志愿者队伍是阳和社区新组建的,志愿者都是本地村民,“我们从小在这儿长大,没人比我们更懂得阳头的环境和村民的心态,所以这个工作我们来做最好。”志愿者林伏宝说到。

  这是阳头街道招募志愿者队伍的重要理念——发挥特长,人人都可以是志愿者。

  “大姐,这片的垃圾不好收拾,能再安排点人过来吗?”“好嘞,你稍等一下。”黄丽珠是阳和社区学雷锋志愿者队伍的一员,今年65岁的她,在队伍中依旧神采奕奕引人注目。

  黄丽珠原本是阳和社区的老职工,退休后,她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余热。在她的组织下,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定期前往阳头栈道做卫生志愿服务,“现在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已经越来越年轻化了,人数也原来越多。”黄丽珠说,新鲜力量的注入,给社区志愿者队伍带来无限的活力。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一个个志愿者们聚集造就大阵地。除了志愿服务,他们还利用群众经常集聚的街巷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地,定期开展理论宣讲互动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说明白,牢牢扎根在群众心中,同时也弘扬传统文化、讲好百姓故事,传播善文化。

  目前,阳头街道吸纳有效志愿者900余人,各个社区都成立了志愿文艺队。去年以来,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一场场鲜活的文化盛会在阳头遍地开花,“迎新春 送祝福”、“腊八粥 促乡情”、“粽叶飘香 共话端午”等邻里节活动不断上演,240多场志愿活动接连不断……活动温暖的是人心,传播的是健康向上、敬老友善的社会正能量,这座小岛正迸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创新模式 示范先行立标杆

  文明润泽心田,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心滴灌。

  今年,阳头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双摸排”调查,了解和统计居民对于志愿服务的需求,以及哪些居民有加入志愿者队伍意向。

  “了解需求,了解潜在志愿者。”阳头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柏崇说,通过这两点摸排,他们挖掘出更多有特长的志愿者,同时,还衍生出一套“定制式志愿”服务,“让服务更为精准,更高效。”陈柏崇说到。

  据了解,“定制式志愿”服务指的是,街道扮演志愿服务平台的角色,制定出一份志愿服务“菜单”,群众可以根据需求进行“点单”,志愿者则根据能力进行“接单”,后期群众再进行“评单”。

  这个类似“外卖下单”的新模式,正是阳头街道在志愿服务模式上的创新探索。

  一场大雨,滋润万物,让阳头岛的暑气骤降,广兴社区的三木步行街上,草木葱茏,道路整洁。

  在市民记忆中,过去的“三木街”是拥挤、脏乱的,道路两旁排满了小摊贩,附近居民车辆乱停放,尽管执法部门进行多次突击性、常态性执法,还是难以转变街道管理混乱的状况。

  去年11月,阳头街道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针对三木街进行路面改造,对道路两端实施围挡,增设路面绿化带、路灯设施,修整破损道路,三木街华丽转身为三木步行街。

  环境好了,但小摊贩不见踪影后,随之流失的人流量,让附近商家有些怨言。直到今年元宵节,福安市元宵灯谜会选址在三木步行街举行,大型活动带来比以往更胜的人气,商家喜笑颜开。于是,将三木步行街打造为志愿服务示范点的想法孕育而生。

  7月13日,筹备已久的“志愿者接单节”在三木步行街顺利举行,这场大型集中便民利民志愿活动齐聚了辖区内所有志愿者、志愿队伍为市民现场接单。“以活动带来人流量,让商家能从中享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红利,从而更愿意加入志愿活动,形成良性循环。”负责活动策划的阳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键介绍,未来,三木步行街的志愿服务活动将进行常态化开展,打响“广兴志愿服务街”的名头。


  群众在哪里,志愿活动就延伸到哪里。

  阳头街道有6个社区,为了让志愿之风深入到群众中去,各个社区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积极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全力将社区建成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养老站、教育站。

  “这里的养老环境很好,老朋友也多,我们真是有福气!”居住在阳泉社区的“百岁五老”苏信妹对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称赞连连,她说,党和政府对群众十分关心,现在能在家门口享受养老服务,解决了生活大难题。

  一到周末,颐寿园敬老院总会响起欢声笑语。志愿者给老人表演节目、剪指甲、做饭、打扫卫生,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这是社区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其中的一项活动。朴实的陪伴,温暖的是老人们的心。

  老有所乐,幼有所得。在课堂之外,阳和社区的“书香·阳和 ——课外二校”成为孩子们暑期最喜爱的去处之一。这个课外二校,说起来,还是举全社区之力,在群众的支持下换了新面貌。由荣宏外滩小区为社区提供一间闲置办公室,接着社区发起一场“爱心传递,知识共享” 的捐书活动 ,在小区内设置固定捐书点,收集了上千册图书,涵盖国学名著、少儿绘本、百科大全等图书。

  志愿活动接地气,文明之花才有生命力。傍晚暑气散去时,富春溪畔清风拂面,唱歌爱好者们纷纷聚集到福安市最热闹的“爱之声”群众合唱点;广兴社区自办的《广兴朋报》已从第一期的300份,增订至500份,社区居民争相传阅;阳春社区的志愿宣讲队,用小故事说大道理,让文明精神浸润人心……

  近一年来,阳头街道开展的文明志愿活动如春风化雨,广润百姓心田,将文明之花根植社区,涵养社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