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福安男子候选“福建好人榜”,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奋勇救人!

福安男子候选“福建好人榜”,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奋勇救人!

2019-07-09

       7月份“福建好人榜”投票目前已经开始,福安市城北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建基成为7月份“福建好人榜”见义勇为候选人。

       吴建基,1979年6月15日出生,福安市城北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1997年,成为福安市首批进藏兵。在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服役期间,尽力尽责扎根边陲,1998年因拾金不昧事迹,被成都军区战旗报宣传报道,多次被授予嘉奖并获得优秀士兵称号,记三等功一次,这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三年后,因身体不适光荣退伍,成为城北街道办事处一名普通办事员,现为城北街道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

      2018年12月25日上午10时许,吴建基率领同事在辖区城北街道棠发洋社区步下自然村对企业进行“节前安全生产大排查”时,突然听到群众呼声路边有一辆皮卡起火,立即组织人员携带灭火设施赶往现场。

    但见一辆扬子牌绿灰色皮卡(车牌闽JA5280),正冒着浓浓的白烟,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烈的汽油味,向四周扩散,随时都有发生爆炸的危险,周边群众一片混乱。吴建基赶到达现场时,发现车门车窗紧锁,透过车窗烟雾,看到副座驾驶室有人昏迷耷拉着头。此时此刻,时间就是生命,他不顾个人安危,从地上捡起石头,奔进夹着火苗、滚烫的浓烟中,砸向皮卡车窗,即刻间那浓烈的黑烟、灼热的明火向他迎面扑来。与此同时,他立马回头组织同行的街道安全办同事取来干粉灭火器,迅速扑灭车内车底油箱烟火。

      人命关天,说时迟、那时快,他不顾火苗未灭、浓烟未尽之际,当即拉开车门保持车内空气畅通,检查车内人员的生命体征,紧急呼叫“120”和“110”,疏散围观群众,直到救援车辆顺利到达,将烧伤者送往闽东医院抢救(目前伤者烧伤20%,还在闽东医院治疗),妥善安抚事故车主后,他才默默地离开。大家目睹了吴建基的灭火救人全过程,都为他的见义勇为精神所感动,但他认为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并非怎样高大的壮举,这只是他人生当中的一次普通行为。

      一滴水能见阳光,作为基层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危害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是难能可贵的,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吴建基的行为是义不容辞的,吴建基的行为是见义勇为的。他认为这是应尽的职责,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先行者而已。